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这个光棍节 聊聊谈恋爱

2020年11月10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双11”本是光棍节、是单身狗的购物节,现发展成购物狂欢节。“打工人”在狂欢的同时,也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反思自己的婚恋选择。

  今年“双11”,有的人选择走进婚姻的殿堂,给恋人一个一生一世、一心一意的承诺;有的人抛弃单身狗的身份,抓住时机脱单,开始享受恋爱的甜蜜;有的人享受单身的状态,日子过得不急不缓,十分地自在;有的人还在努力地寻找一个他(她),期待美好的相遇。

  关于80后、90后的婚恋的选择,小编有话说。

  策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宇、曹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缪璟、何钻莹、程依伦、吴绍锋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何钻莹、程依伦、吴绍锋

  性别:男

  年龄:31岁

  11月11日

  想让你做我一辈子的“房东”

  对我来说,双11不仅是光棍节,还将成为我的结婚纪念日。

  感觉我没有什么脱单秘籍,毕竟我这辈子都没怎么追过女生,更没有追到过女生,甚至没有表过白。我跟女朋友的缘分源自印尼,她曾经在印尼游历、生活近半年,而我在校读书期间研究东南亚史,在印尼也有长期的田野调查经历。所以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话题,让我们有说不完的话。2016年,在送她去白云机场前往印尼的路上,我们在一起了。

  其实我们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我是射手座,不喜欢做计划、不讲卫生,是朋友口中的“渣男”;她是金牛座,热衷安排一切,又“见钱眼开”,绝对是理财高手。从在一起开始,吵架斗嘴是我们生活的常态。

  我俩都觉得,我们会吵吵闹闹一辈子,但也会相伴一辈子,毕竟我们“除了性格不合、生活习惯差异大”之外,相处没什么问题。比如,我对钱一点概念都没有,每个月收入全部上缴,由她掌管财政大权。而她有特别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大部分人都觉得可笑,只有我愿意陪她“丢脸”地把这些想法付诸实践。但她对我的包容和妥协远远多过我给她的,比如现在正在等我拍结婚照的她,还要等我交这篇稿。

  相处4年多,我们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她在井井有条的生活中,加了些随意,愿意跟我背着包出门,去一个不知道是哪的目的地旅行;我也会在随时随地席地而坐、倒头就睡之前,想是不是要先洗个澡再睡。

  2017年11月11日,我们在印尼度假的时候,临时起意,办了一个爪哇特色的婚礼。今年11月11日,也就是我们三周年“结婚纪念日”的时候,我们计划正式领证,结为“合法夫妻”。

  一切计划都不如随缘,借“小编碎碎念”的宝地,我想请问广州市天河区猎德经济联社十三队的李美仪女士,你愿意做我一辈子的“房东”么?你可以一直“得寸进尺”,我也一直“买你的账”。诚邀你做11月11日我结婚登记的嘉宾,希望你能在当天清完购物车后,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准时出席。

  性别:女

  年龄:25岁

  脱单需要时机和一点“小心机”

  说起来挺有意思,我和男朋友认识7年后才在一起。我们都成长在广州,高中毕业后去往了不同的城市求学。7年以来,我们彼此只是“躺在好友列表”里的熟人。

  故事的转机发生在我回到广州工作后。当时他还没结束学业,暑假匆匆回广州一趟。共同好友张罗着大家一起吃晚饭,正好那天其他人都脱不开身,最后只有我们两个人赴约。人少创造了交流的机会,我们聊到喜欢的乐队,正巧我车上有一张没开封的专辑,当场送给了他。之后我们很快就熟络起来,接下来的事情便是顺理成章了。

  在一起后,我们经常面临的提问便是:“你们怎么认识这么多年才在一起?”而我总是用一句“时机到了”搪塞过去。

  去年冬天,我们一起看韩剧《请回答1988》。第十八集,正焕终于鼓起勇气冲向演唱会,却发现阿泽已经早先一步到达了自己心爱的女孩身边。正焕独自坐在车里,懊恼地用手捶着方向盘,“如果我没有被红绿灯拦住,如果那要命的红灯帮我一次,命运般站在她面前的人就有可能是我。”

  但当他听到广播里的新闻,得知阿泽当晚放弃了围棋比赛才能赶到,终于意识到,拦住自己的不是一路的红灯,而是数不清的犹豫和迟疑。

  说起暑假那次和男朋友充满“偶然”的宵夜,其实那天我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但不忍爽约,就拜托朋友把晚饭延后成宵夜,所以来参加的人数也变少了。至于那张充满意义的专辑,根本不是巧合,是我有意带在身上想送给他的,只是想给他留下个特别的印象。

  坦白说,这是我为感情做过的最有“心机”的事情。到现在为止的故事都很甜蜜。感谢时机,也感谢我的那点小心机。

  我挺喜欢现在自己的状态,步伐不急不缓

  性别:女

  年龄:26岁

  谈恋爱这件事,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我的一大难题。其实作为一个媒体人,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没少接触一些优秀青年,再加上自己外形和性格等各方面条件还过得去,所以基本上不怎么缺乏脱单的机会。

  但是自从结束了一段痛苦的姐弟恋之后,我从此就对恋爱这件事有了一定的畏惧心理。其实我的恋商挺高,在这段姐弟恋之前,我经历了两段恋爱,每一段恋爱都是从朋友开始,非常美好,即便在恋爱两三年后分手,我也能和对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分享在感情中的收获和领悟,并为彼此送上祝福。

  而这一段姐弟恋,是我人生的一场意外。它开始得匆忙,结束得也匆忙。我们没有共同话题,也没有共同的生活经历,因此这段恋爱一开始便充满新鲜感,但也很快因为差异而陷入困窘,并最终以一种近乎“互相攻击”的方式走向消亡,我的自信心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失恋后,我在好闺蜜的陪伴下,花了很长的时间才走出来。在那段时间,我开始在好友的推荐下接触社交APP,寻找一些陌生人当“树洞”;我开始失眠,还开始迷恋酒精。直到半年后,我才彻底走出来。但后遗症却是我变得对感情甚至婚姻悲观,即便我才26岁;我不再敢勇敢地表白,怯于付出和表达,即便我能确定自己的心意;我开始对自己的婚恋观产生疑惑:恋爱或者结婚的第一要义到底应该是“爱”,还是“合适”……

  尽管如今我依然没能找到一些问题的答案,我也依然觉得情感上的皈依对自己而言是一种奢望,遇到是幸运,遇不到是宿命。但我挺喜欢现在自己的状态,步伐不急不缓,拥有一两个挚友,没有太大的情感压力,并且也正是因为对感情越来越重视,所以在面对每一个人,不论是喜欢的还是合适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保持最轻松且最真实的一面。

  为了不确定的未来

  拒绝做现在不想做的事

  性别:女

  年龄:25岁

  我一直在想,相亲的目的是结婚吗?相亲是不是结婚的捷径?也见过一两个相亲对象,一旦意识到对方是抱着结婚的目的来的,我就怂了,我好像还没到想结婚的年纪。

  单身的压力是有的,家里比我年长的哥哥姐姐大多数都是已婚,连比我只长半年的表姐都已经生娃娃了,所以家里的长辈就全盯着我,他们总是给我介绍各种各样的相亲对象。幸好我的母亲比较开明,她不会像一般的家长一样催婚,但她会担心万一我一直没结婚,老了以后怎么办?她也会给我介绍她朋友圈内的男生,让我先交朋友;也会为我打算,比如给我买房子。

  最近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一件事情就是看了《无缘社会》,这本书讲的是无缘死者。书里写了一批没有人和他们联系,没有工作,没有配偶,没有子女,回不到家乡,最后孤独地死去,尸体无人认领的人,甚至他们的姓甚名谁都没人知道,他们的人生最后只被总结为寥寥几字的遗骨认领报告。

  这样的故事会让我产生奇怪的感觉,我还不赶紧找个人结婚,该不会我老掉以后也会孤独地死去吧,然后,我决定走捷径,去相亲。但缓了几天,我又觉得不婚又不是无缘死者的必然原因,而且为了不确定的未来,去做现在不想做的事情,那也太不划算了吧。

  关于会不会倒追的这个问题,我一定要回答。前几天,我看《脱口秀大会》,杨笠讲她谈恋爱的原则是主动追求别人,只想和自己配不上的人谈恋爱,希望当大家看到她和她男朋友的时候,不是说你们好般配,而是先沉默,过了几秒钟说这个女的有点才华。那一刻,觉得这姑娘好酷啊!

  别说结婚,就连谈恋爱都变得很奢侈

  性别:男

  年龄:25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朋友分成了两撮。

  回老家的朋友们按部就班,有了不错的工作,二十四五岁的年纪开始张罗相亲。前一段时间,我居然发现自己身边互不认识的两个朋友已通过相亲认识了,这给我一种世界真小的不真实感。接踵而来的就是一个个让人又惊又喜的结婚秀恩爱朋友圈。

  在小城市里,车马都慢,人生的进度却意外地快。读书的时候爸妈不让谈恋爱,毕业了他们却要你赶紧结婚生子。用几个月去认定一个要相处一辈子的伴侣,凭借的不完全是真切的相处了解,而是合适。车房家世,是大家认识的门槛,也是相处的基础。也许真的有人能得到幸福吧,也许。

  还有另一撮就是选择在大城市游荡的人,也就是像我这样的人。刚毕业不过两三年,在大城市最多是刚安稳下来。别说相亲结婚了,谈恋爱都变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我发现,身边同届的朋友极少在工作后发展成恋爱,在谈恋爱的朋友几乎都是从学校开始的。

  你说想不想谈恋爱?在某些时刻是想的,有时候自己也会努力地去社交、去认识新的朋友。但现代年轻人相处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工作之余,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要去认识、了解、认可一个人,并用心地去相处,这些要付出的心力至少对我来说是极大的。更多人在愉快地认识后就会被归类为只能做朋友的选项里。所以很多时候不将就便织成了网,困住了很多年轻人。更别说在大城市还要考虑房车这些问题。这一切都让人望而却步,望洋兴叹。

  关于恋爱,我想说恋爱总归不是等来的,努力地去寻找,才会有真正的相遇。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这个光棍节 聊聊谈恋爱

2020-11-10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