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拥有小家电 过上好生活?

2020年11月17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王月华、林琳、嵇沈玲、曹腾、苏韵桦

  小编碎碎念

  有人说小家电里藏着精致生活,早上用免洗豆浆机煮杯豆浆,迎接活力满满的一天;中午用电饼铛和破壁机制作营养丰富的午餐,和家人幸福地享受美食;晚上用空气炸锅来一锅黄金鸡翅,享受着生活的美好。也有人说小家电是华而不实的,买到即闲置,花了钱却没用几次。广州日报的编辑记者对小家电的印象又是怎样的?使用小家电时,有没有遇到过什么烦心事或是开心事?听他们讲讲和小家电的故事吧!

  栏目策划/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曹腾、张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月华、林琳、嵇沈玲、曹腾、苏韵桦

  我和小家电

  在磨合中相爱相杀

  近日天气干燥,早晨经常会被加湿器喊醒,提醒我给它加水,恍惚间不免发出懒惰星人的天问:“这位小家电,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你为啥不能自己照顾好自己?”

  电饼铛、破壁机、酸奶机、空气炸锅……它们有着科技的外衣、友好的价格、网红的潜质,大数据精准投送,一不留神就种草,手指一滑便下单,仿佛拥有了它们,生活就能像广告片里展示的那样精致美好。事实呢?事实是早已快递上门的它们,默默地被安放在家中角落渐渐落灰。不是我不想让它们赶紧在岗位上发光发亮,而是那本薄薄的使用指南实在晦涩难懂,阅读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有安装APP、连接WiFi、功能调试,不亚于掌握一项新技能,更别提还有使用后的日常维护。扫地机器人常常卡在沙发里出不来、豆浆机榨出来的豆浆得手动过滤、吸尘器的滤网要时常清洗更换,若想它们安安分分地各司其职,主人家也得练就十八般武艺。这一圈忙下来,智能小家电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便利还有待考量,倒是我自己的学习能力又受到了严苛的考验,庆幸自己还没退化到连遥控器都用不利索。

  智能家电风生水起,新品更是层出不穷,机器与人看似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实则是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相爱相杀,科技发展朝着解放人类双手的目标前进,而美好生活的实现却不能少了人这一主体的参与度。

  精简并不意味着敷衍,一个能和小家电和平共处的人,必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嵇沈玲)

  入手小家电

  先做可用性评估

  我自认是一个不怎么爱买东西的人,背后还有一套不着调的理论,现在房价这么高,家里的地方如果被相对不值钱的杂物占了,妨碍了自己对空间的享受,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直到两年前搬家,清理出的杂物装了整整20个巨型垃圾袋,其中有不少不知在猴年马月买下来的小家电,才发现自己是何等为物所累。当时还有一个幻觉,这些杂物没准还有用得上的一天,于是专门买来两个大大的储物架,把这些杂物分门别类放进收纳箱。事实证明,两年多下来,这些收纳箱没有被打开过一次。

  时时对着储物架,想着这些不值钱、又没用的杂物居然占了将近两个平方米的空间,掐指一算,这成本实在太高,因此给自己定了一条“铁律”,以后买东西,尤其是影响空间整洁的东西,必须是绝对必需品,最好买一样东西进门时,扔一样东西出去。这个“铁律”虽说不能百分百阻断冲动消费,但拍脑袋买东西的频率大大降低,搜了搜自己的订单,买的几乎全用上了,给人带来几许对生活的掌控感。

  在这个“铁律”的规范之下,还是入手了几样小家电:扫地机器人、胶囊咖啡机、净水器和除螨仪。入手之前都进行了一番可用性评估,经验证明,这些小家电的确提高了生活质量,扫地机器人免了打扫卫生之苦,又不占地方;胶囊咖啡机清洗十分方便,使用率颇高,每天一杯现磨咖啡,很享受;自从买了除螨仪,小儿的慢性鼻炎甚少发作了,而用净水器过滤后的水煮出来的饭,吃着就是香一点。

  假如没有这条“铁律”,我不大可能会发现入手的这几样小家电如此有用,也不会觉得这钱花得真值,而“钱花得值”带来的满足感,居然大大超越了之前拍脑袋买东西带来的满足感,这是意外之喜。若非两个储物架杵在客厅里,经常提醒我“无用杂物”的昂贵代价,我也不会心甘情愿地用这条“铁律”来规范自己,进而也不会养成买东西要“少而好”的习惯。如此看来,这两个储物架要一直保留下去。(王月华)

  买了小家电

  就要用起来

  当带货主播称她推荐的养生壶是养生壶中的爱马仕,我心想爱马仕我买不起,还买不起养生壶吗?果断下单。当同事说他买的免洗豆浆机,每天早上一杯豆浆非常健康,我又心动了。当朋友说自家扫地机器人有多“笨”时,我也好想知道它有多笨,赶紧买了一个。当同事说儿子专门给她榨了一杯苹果汁等她回家,她喝到了幸福的感觉,我的第一反应是该买个原汁机了……

  我第一次用免洗豆浆机时,特别失落,这么贵的豆浆机,打出来的无糖豆浆也不怎么好喝。养生壶是我的“新宠”,用来煮粥,听别人说用它煮出来的燕窝特别好,不过我还没试过。毕竟就算我想试,也得先能买得起燕窝。扫地机器人还蛮好玩的,打扫得马马虎虎,但经常能听到它砰砰砰的撞墙声。不过因为一次意外,它从高处摔下来了,壳坏了、电池也掉出来了,我怕有安全隐患,就无限期地闲置了它。原汁机绝对是我的最爱,榨出的果汁非常纯正,每次喝都会被惊艳到,但是它真的太难刷了。每次榨完汁,那些果肉纤维都会残留在机器的网格里,需要用刷子里里外外刷十遍,实在是很麻烦。

  许多小家电的功能都有重合,这导致它们能互相取代。但它们又各有特点,因此不会造成绝对的闲置,只是会降低物品的使用频率,比如养生壶、豆浆机、电饭煲都可以做早餐,但你只能选其中的一两个,但炖燕窝养生壶是首选,煮豆浆豆浆机最佳,蒸煮食物电饭煲方便。购买小家电前,可考虑小家电是否必要,厨房还有没有多余的空间,但如果已经购买,就好好使用吧,因为一时冲动购买的小家电不是浪费,闲置才是真正的浪费。(曹腾)

  购买小家电

  选择功能最单一的

  我曾经有一个洗碗机。当我发现要把脏的碗放进去,洗完还要再拿出来时,觉得这太复杂了,洗碗机不是我需要的。刚好有位朋友要搬新家,我决定要把洗碗机送给他。不顾他的婉拒,在搬家当天,我直接把洗碗机搬了过去,还贴心地放在了天作之合的位置上。我还有过微波炉和烤箱。因为厨房实在放不下微波炉,所以一直没有开封,后来朋友搬家,就送了朋友。烤箱很小,在厨房里一直都有“生存空间”,然而在角落里从来没有存在感。我大概有一万次想烤个什么来吃,结果一次也没用上。后来,它就以同样的方式消失了。

  我还曾陆续拥有过两三台小烤面包片机,大部分的原因是放置太久没用,结果内部掉落了一些不知名的灰尘和虫子尸体,一件两件都进了可回收垃圾桶。我还有豆浆机、手持吸尘器、蒸汽喷雾机、空气净化器、肩颈按摩机……我是“铁打的机器天敌”,它们是“流水的小家电”。只有电饭煲,一直牢牢占据我心中最高的地位。做饭了,用电饭煲。煮粥了,用电饭煲。蒸馒头了,用电饭煲。至于煮糖水、煲汤、做盐焗鸡、烘面包、加热冷饭……都用电饭煲。没有一个电饭煲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就要两个电饭煲。是的,我拥有两个电饭煲,一个负责蒸,一个负责煮,妈妈再也不担心我饿肚子了。

  对了,我还有一个用了大概18年的熨斗。对于一个出门就要熨衣服的纠结症来说,它陪伴我度过了每一天。坦白说,这个熨斗的喷蒸汽功能,我大概用不了10次,其余的成百上千次,只用了它发光发热的功能。

  家电,不是越简单越好吗?购买小家电的时候,我只选功能最单一的。这样落后吗?最近写的一篇稿子《智能化时代,谁能令老人的智能生活更简便》,里面的一句话,也许是我的理念,也许只是我的辩解:“要懂得不用单一的标准来评价他人……比如‘不会用智能化手段就是落后’……”(林琳)

  小家电

  一个人刚刚好

  小煮锅、小电饭锅、小多士炉、一体式煎烤炉……趁着今年“双11”购物活动,我又给家里新添置了一台10L装的小烤箱。周末到货就立马开箱烤了几个蛋挞,足不出户享受了一份悠闲的下午茶。

  因为在外独自生活,小家电的煮食分量刚好满足了自己“一人食”“一锅端”的需求。早晨,小多士炉用3分钟给我做好了一份早餐。下班回家疲惫得不想动弹,我只需淘好米倒进小电饭锅再搁上几块熟食卤牛肉,按下机身唯一的按钮后它就开始自己的工作。另一边小煮锅烧开水焯一些青菜,换上家居服放空一会后,饭熟了菜也好了。全过程20分钟,在忙碌的工作日简单地解决了自己的餐食,分量正好,收拾方便,不仅节约了粮食还节约了时间。

  不敢说自己充分利用了家里每一款小家电,但在紧张的生活里,小家电确实在缝隙中给我提供了便利与幸福感。目前市面上的小家电,商家不管从功能开发还是外包设计,都迎合了不同人群的需求。尤其是在“宅经济”与“单身经济”的风口下,配合网络上各种博主的种草等,追求“独立且有趣”的单身人士也可以通过各种小家电而精致幸福起来。(苏韵桦)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拥有小家电 过上好生活?

2020-11-17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