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电吹风LED灯延长线插座等三种产品消费提示

2020年12月09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流通市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中,对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产品进行了抽查,其中电吹风(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普通照明用50V以上自镇流LED灯、延长线插座等产品不合格发现率较高,分别是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不合格发现率为27.8%、普通照明用50V以上自镇流LED灯不合格发现率为25%、延长线插座不合格发现率为22.8%,对抽查的不合格产品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了解,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问题,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仔细鉴别,谨慎消费,规范使用,加强日常预防防范。

  关于电吹风(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产品消费提示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作为常用的日常消费品,消费量巨大,市场上品牌和种类也非常丰富,但由于很多生产企业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质量控制不严等原因,导致市场上部分产品质量不符合标准相关要求,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本次抽查中涉及电器安全的项目:标识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非正常工作、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涉及电磁兼容的项目:连续骚扰电压、骚扰功率,被检出不符合。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产品为CCC认证的强制性认证产品,应选购有CCC认证标志的产品。在国家家用电器安全标准GB 4706.1和GB 4706.15标准中,对产品上的标识有:企业名称或商标、规格型号、电压参数、功率参数等。产品上的以上标识印刷要清晰,一般擦拭后不应脱落、掉色。对缺少必要信息,标识极为容易被擦掉(如使用普通纸印刷的铭牌),标识有歧义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应关注器具外壳的开口。如果带电部件与外壳开口距离比较近,或者手指可以碰到器具的内部导线绝缘,器具可能有触电的风险或者绝缘不够充分,应避免选购。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产品种类繁多,不同种类功能不同,购买前应根据日常具体需求进行产品选购。如电吹风,发热丝要远离出风口,应有过热保护装置;使用时没有异常声音和异味,噪声要低;全速运转时,手感应无明显振动;对调速电吹风,各档的温度、风速应有明显的变化。

  ·关注使用说明书,说明书应内容详实。通常应包括产品的基本参数、功能及介绍、使用或清理方法、重要的安全说明、维修保养注意事项、售后服务等内容。尽量选购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有较好的维修服务保障。

  ·电源线的可靠性,选购时可稍微用力拉扯下电源线,电源线不应松动被拉出。如果电源线松动,容易导致产品内部接线处受到应力,从而松脱,造成触电事故。如果电源软线有松动,应避免购买。

  ·关注电源线线径及标识。确认电源线、插头上是否有CCC认证标志,同时关注电源线上标称的线径大小。对于大功率的产品,线径最好是选取0.75mm2以上,大功率的产品工作时电源线线径太小,线的发热会比较严重。

  此外,正规渠道的产品相对来说质量有保证,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在正规商场或正规渠道购买,过于便宜的产品往往由于工厂要压缩成本而造成质量没有保证,购买需要谨慎。

  关于普通照明用50V以上自镇流LED灯产品消费提示

  由于白炽灯及电子节能灯在人们的日常使用中仍占据着非常高的比例,为了减少浪费,照明企业制造符合现有接口和人们使用习惯的LED照明光源,使得人们在不需要更换原传统灯具基座和线路的情况下就可使用新一代的LED照明产品。

  普通照明用50V以上自镇流LED灯作为常用的日常消费品,消费量巨大,市场上品牌和种类也非常丰富,但由于很多普通照明用50V以上自镇流LED灯生产企业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质量控制不严等原因,导致市场上部分普通照明用50V以上自镇流LED灯产品质量不符合标准相关要求,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本次抽查中意外接触带电部件的防护、潮湿处理后的绝缘电阻和介电强度、机械强度等多个项目被检出不符合。

  选购常识

  ·优先选购具有安全认证标识的自镇流LED灯产品,确保产品无安全隐患;

  ·进正规商店,买正规商品,要正规发票,不买价格过于便宜的产品,选购有“三包”承诺的产品,由于自镇流LED灯产品类别属于中国能效标识强制性产品,选购时应注意有无能效标识。

  ·查看产品铭牌标志,确认“商标或制造商”、“额定电压/频率”、“额定功率”等信息是否齐全;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初步按压确认产品机械结构是否可靠;核查一下产品型号是否与检测报告和安全认证证书的型号规格相符,电参数是否标识正确。

  使用常识

  ·买回后的自镇流LED灯,先不要忙着安装,应仔细看产品的标志并阅读安装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规定安装光源,按说明书中的使用规则使用光源;

  ·使用光源的过程中,若发现产品有异味或者外壳有软化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关掉开关。异常情况出现时,光源可能已经出现损坏,继续使用会出现电击或着火危险;

  ·在清洁维护时应注意,不要随便拆开结构,在清洁维护结束后,应按原样将光源装好;

  ·建议消费者优先购买抽查合格的光源产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每年都会对普通照明用50V以上自镇流LED灯进行抽查检验,并公布抽查结果,以便消费者参考。

  关于延长线插座产品消费提示

  目前市场上的延长线插座产品品牌众多、款式丰富,但市场进入门槛不高,大量产品充斥其中,质量良莠不齐,部分产品无法满足相关标准的基本要求,在本次抽查中防触电保护、延长线插座的结构、耐热、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通过密封胶的距离、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耐燃和耐电痕化等多个项目被检出不符合。

  ·产品应标有CCC认证标志、制造商或销售商的名称或商标或识别标志、型号、额定电压、额定电流、执行标准等信息,对于标识缺少必要信息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选择带有保护门的产品,延长线插座标准要求产品必须带有保护门,防止人的手指或细小的金属部件通过插孔触及到带电部件而发生触电危险。

  ·选购的产品插头和插座的额定电流要相匹配,插头的额定电流不应低于插座的额定电流,才能承受住插座所连接的电器一侧的正常工作电流。

  ·延长线插座标准要求额定电流为10A的产品所配的软缆导体的最小标称横截面积为1mm2,额定电流为16A的产品所配的软缆导体的最小标称横截面积为1.5mm2,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一定要关注产品所配软缆导体的最小标称横截面积,避免产品配套软缆导体的最小标称横截面积与插座额定电流不匹配。

  ·若插座中有接地触头,则应选购对应的插头也有接地触头的产品,使产品有连续的接地措施。

  ·尽量选购外观材质均匀,表面光洁有质感的产品。

  此外,大型知名品牌企业和正规商场的产品相对来说质量有保证,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在正规商场里购买。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电吹风LED灯延长线插座等三种产品消费提示

2020-12-09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