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娃娃要健康 俯卧时间很重要

2020年12月10日 10:07   来源:扬子晚报   张昱 戴宇菲

  现如今,中国的娃娃们大运动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抱得太多和躺得太多。抱和躺不利于锻炼宝宝的脖颈、肩部、后背和手臂力量。也许你在网上看到过“俯卧时间(Tummy Time)”,也许你带宝宝体检时,医生也经常建议你让宝宝多趴趴。那么什么是“俯卧时间”?宝宝趴多少才算多?我们一起来了解。

  “俯卧时间”很重要

  “俯卧时间”是指在宝宝清醒、有看护的情况下,胃部(肚子)着地,并促进运动技能的发育。

  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胡幼芳介绍,俯卧可以防止宝宝头形后部过扁和部分偏头,让宝宝的头形看起来更完美;通过俯卧可以锻炼宝宝颈肩部肌肉,为以后翻身、独坐、爬行和走路打下了良好基础;俯卧可以促进感官发育,使宝宝用一个全新视角看世界;俯卧通过适当挤压腹部,可以减少宝宝肠胀气;适当的腹压还有利于内脏器官发育。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康复技师丁蓉介绍,俯卧开始的时间越早越好,足月健康宝宝出院回家后即可以开始进行练习。新生宝宝开始做时间不用太长,每天2-3次,每次3-5分钟,少量多次的练习,逐步增长“俯卧时间”。最好选择宝宝心情愉悦的时机,比如当宝宝刚喝完奶之后的一个小时(不要刚喝完奶就做,容易吐奶),或者宝宝刚换完干净的尿布之后。

  宝宝不愿趴?要挑时机讲方法

  那么爸妈要怎么做才能让宝宝顺利地配合俯卧呢?这就需要爸妈挑选合适的时机,掌握正确的方法,当你让宝宝感觉到趴着也是一件很舒服和有趣的事情的时候,宝宝自然而然就会乖乖地趴着啦!一般来说,洗澡之后、换过尿布之后是进行俯卧比较理想的时间。

  如果宝宝在趴着时哭闹,可以试试去找原因。首先排除一些引起宝宝不舒服的因素,如穿的太多或太少,毯子太厚或太粗糙。其次也可以看看是不是宝宝饿了、尿布湿了等原因。排除这些因素之后,尝试哄哄宝宝,拿玩具吸引逗逗宝宝,如果宝宝仍旧大哭,安抚休息之后另选时间再尝试。

  三个方法引导宝宝多趴

  第一,爸妈可以和宝宝一起趴在地板或床上,跟宝宝讲话、唱歌、玩耍,或者用玩具逗逗宝宝,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尽量延长宝宝趴着的时间。

  第二,可以给宝宝垫一个小毯子或枕头。3个月大的宝宝的脖子有一定的支撑力,但是让他们用双臂完全撑起自己的身体还是有些困难,这个时候爸妈可以在宝宝的胸部和腋下的位置垫一个小毯子或者小枕头,这样宝宝就能够顺利的支撑上身,并且获得一个全新的视野。

  第三,用玩具来互动。可以将宝宝和他最喜欢的玩具一起放到毯子上面,或者在正前方放一面镜子。有喜欢的玩具和镜子中的自己作为吸引,宝宝会忘记俯卧的不适,慢慢地延长趴着的时间。

  同时,宝宝俯卧要注意,一定要在平整干净的平面上进行,不可以松软凹陷。一定要有家长全程看护。在宝宝还不会自主翻身之前应采取仰卧位睡眠姿势。(通讯员张昱 戴宇菲)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娃娃要健康 俯卧时间很重要

2020-12-10 10:07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