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冬季养生小心药酒变“毒酒”

2020年12月16日 09:3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 记者祁燕)男子自制药酒养生,没想到才喝了两口就开始胡言乱语,家人还以为他在耍酒疯,紧急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药酒中毒——药酒竟是用曼陀罗种子泡的!

  59岁的张先生(化姓)家住新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多年,经常腰痛腿麻。前阵子,听说曼陀罗可祛风湿、治关节炎,他就弄来一些曼陀罗种子泡酒养生。3个月后,估摸着药酒差不多能喝了,前天中午张先生就倒出来一杯。没想到才喝了两口,他整个人感觉头晕晕乎乎的,之后就开始躁动不安、嘴唇发麻,不停地说胡话。

  起初,家人以为他在耍酒疯,可细想不对劲:他平时喝八两白酒都没事,这才喝了一点也不会醉呀。家人这才赶紧将他送往医院,后转入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到达医院急诊科时,张先生异常烦躁,甚至出现幻觉,心率也快,神智不清,与人无法交流。在重症医学科经导泻、洗胃、血液灌流、补液等对症处理,第二天才渐渐好转。

  “医院每年都会收到自制药酒中毒的患者。”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曼陀罗多野生在田间、沟旁、道边、河岸、山坡等地方,是一种很危险的植物,它的根、茎、叶、果实均有毒,以种子的毒性最大,主要有毒成分为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生物碱,可打断副交感神经的支配作用,刺激或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毒者会出现口咽发干,烦躁不安,幻听幻觉、瞳孔散大、四肢发麻抽搐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寒冷冬季,许多市民喜欢每天喝上几口药酒暖身进补。但泡制药酒需要专业的知识,绝不能将进补药材一股脑扔进药瓶,随便泡饮,不合理的配方不仅使得药酒失去原有功效,还会导致药酒变“毒酒”,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冬季养生小心药酒变“毒酒”

2020-12-16 09:30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