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不求“断舍离” 只求“被治愈”

2020年12月18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吴多

  新业态调查

  越来越多人愿意花上万元购买整理收纳服务?整理师月入过万真的是普遍状态吗?整理收纳行业从日本舶来,我们常看到的是“美女收纳师月入万元”等零星案例,对整理收纳这一不算新兴的行业却依旧陌生。

  整理收纳服务的客户是哪些人、市场规模如何?整理收纳师又有怎样的从业心得、发展前景?近日,记者随整理收纳师上门服务,并同业内人士进行深度访谈,一次满足你对这个行业的好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

  统筹、策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嵇沈玲

  现场调查

  三天上门理衣千件 全程戴口罩手套

  近日,记者跟随留存道整理团队来到客户李女士家中,直击收纳师的工作流程。走进李女士的家,餐桌、餐椅、沙发、飘窗、床,衣服堆积如山,挤到难以落座。“找不到出门要穿的就会再买,然后越堆越多。”不擅长收纳的李女士有些苦恼,直到她在一位时装博主微博里看到了一条关于整理收纳师的视频,当即决定购买上门收纳服务。

  上门的有6位整理收纳师,需用时3天。经粗略估计,李女士的衣物数量约1000件,按照收纳空间横向延展长度每米收费990元的标准,加上首次上门诊断的388元,这一单的费用在万元出头。3位收纳师负责客厅收纳,两位负责卧室收纳,1位负责空间改造。收纳师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用来防尘和保护双手。

  据了解,收纳师服务过程中有两次上门,第一次上门诊断储物空间、评估工作量,做好储物用品的采购计划,第二次带上采购的物料上门整理收纳。收纳师会在第一次上门与客户充分交流,客户须认同其理念,才会有第二次上门。队长杜欣介绍了工作流程:先把衣服归类,放在整理布上,再让客户决定衣物的去留,然后折叠整理,放进收纳空间。“我们不强调‘断舍离’,这样会让客户会有心理负担。”杜欣说,归类后,客户偏爱的衣物种类可以清晰显现,提醒客户哪一类衣物已足够多,从而避免重复购买。

  收纳服务偏向一次性服务,即通过合理的空间规划,彻底解决衣物乱堆的问题,并教授客户整理的技巧,保证之后客户能够自己打理好衣柜。据悉,第三天完工时,客户要参与一个简单的交接——收纳师教客户学习今后如何维护衣物的秩序,此后一个月,团队还会进行回访。“90%的客户可以保持整洁,无需二次购买服务。”杜欣说,不过也有一些客户会在换季、搬家等时节,再请她们代劳整理。

  行业揭秘

  客户超九成为年轻女性 有人刷信用卡“求治愈”

  “十几年前,日本还提倡缝隙收纳法,如今又流行家里空无一物。”业内知名整理品牌莉家整理资深整理收纳师张维告诉记者,日式收纳在中国被本土化,既不一味强调“断舍离”,也十分注重空间收纳。

  国内首批整理收纳师卞栎淳创办了留存道,并把分院发展到全国。2017年,璐璐成为留存道广州分院的合伙人。如今,她的工作室发展为一个有约8名核心成员的团队,主营整理服务、整理咨询、整理收纳培训、合作沙龙、空间规划服务等。

  据璐璐介绍,通过线下口碑积累高端客户是初期的生存之道,从去年起,博主、网红们在社交网络的分享给她们带来大量曝光量,加上疫情滋生出人们对家居服务的需求,团队业务量暴增,服务范围扩展到四五线城市。客户不乏普通家庭,98%的为女性客户,年轻客户居多。“万元以上大单一周有1到2次,388元的上门诊断单也很多,尤其在七八月换学位房或搬家高峰季会迎来爆单。”璐璐说。

  收纳服务的确是中高端消费,但也有人刷信用卡求“治愈”。张维告诉记者:“这位刷信用卡的客户家里条件并不好,是个带着两个小孩的全职妈妈,因为不会整理,家里杂物乱堆。”张维回忆,整理完毕时,这位客户还盛情邀她们留下来吃晚饭。“从业三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整理收纳师是很正能量的一群人,把一个又一个房子恢复成家的样子。”张维说。而这种治愈感,也让偏一次代劳服务的整理收纳服务有了“回头客”。客户会对有秩序的空间产生依赖感,每到换季或隔两三个月就会请团队来维护一次。

  专职或兼职均按日薪结算 机构称月入过万元不算高

  网传整理收纳师月入过万,璐璐称这在团队里是普遍水平,更有高者月入达4万元。三年多来,璐璐的团队处于一个平稳发展状态,维持着“小而美”的规模,核心收纳师稳定在8人左右,90%为年轻女性,年龄在28岁到40岁之间。

  培训是留存道的一大业务板块,参加培训的学员会发展出一批专职或兼职的收纳师,在项目需要时参与进来,他们也可以对外自由接单。“不管专职还是兼职都按日薪结算,领队会有一定提成。”璐璐表示。据悉,整理收纳行业仍是一个新行业,目前并无统一的从业考试和资格认证。“我们会建立自己的入行考核标准,如从实习收纳师到收纳师,再到分院合伙人、分院副院长。”璐璐介绍。

  莉家整理的运营模式也大同小异,其课程有两种,基础技能班的学员毕业后可以跟着当地的团队做小助手,创业落地班毕业后可加入当地团队,也可以自己组建团队。

  专业建议:

  正确评估行情 切勿盲目乐观

  市场前景好,收入不错,投入也不大,一个朝阳行业似乎在向人们招手。从业三年多的一家小型整理收纳团队主理人Andy(化名)也提出了一些“劝退”建议。她认为,入行除了要有对整理的热爱,还要正视入行的能力要求和真实的行业现状。

  “整理是售出生活服务,团队再小都要做好服务标准化、专业化以及售后,而个人要通过良好的形象、审美等对外展示开拓优质客户、增加客户黏性。”Andy表示,对行业前景和收入前景也不应盲目乐观。“培训课程和整理服务是如今诸多整理品牌的两大业务板块,不少整理师都在授课,甚至培训业务存在转手于非一线整理人员的情况。”她建议整理爱好者可以去学习一些初级课程,但转行成为专职收纳师,须客观评估当地的市场规模、客户情况,再结合个人能力与行业的契合度入行。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不求“断舍离” 只求“被治愈”

2020-12-18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