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养老院“短住体验”火热

2020年12月28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杨欣

  “海报发布后我们收到很多咨询”“现在已经有十位长者确定春节期间过来短住”。近日,位于越秀区一家养老院推出了短住模式,长者可以入住7天到1个月以上的不等时段,还可以享受不同等级的康复套餐,新颖的模式吸引了不少长者家庭前往咨询。

  对于有特殊长者的家庭,养老机构的确可以解决他们春节期间的照护问题。行业协会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短住服务时间短,长者面临适应新环境的心理关,家属更要关注和陪伴长者度过适应期,而机构则尤其要协助长者适应陌生环境,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

  春节有养老院帮忙专业照护

  市民张先生的奶奶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不仅记忆力差,脾气也很焦躁,经常无缘无故出走,平日里张先生和妻子都要上班,家里只能靠保姆照顾。但是每年到春节,张先生就会面临保姆休假,无法贴身照顾老人的情况。

  “我和妻子都是服务部门的,春节只能轮休,要值班的时候就没办法照护奶奶,所以基本上每年春节我们都会送奶奶去养老院短住”。

  类似张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少数。春节假期如果保姆不在,一家人照顾一个老人,特别是失能或者失智的老人是非常困难的,对于老人来说,不但有可能达不到护理的效果,甚至有可能帮了倒忙。

  而养老机构在春节期间推出短住服务,则刚好能够为需要照护的老人一站解决住、吃、穿、医护及精神需求。按照养老圈中行业的说法,就是“养老机构的优势就在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从2018年起,广州就陆续有养老机构开展这种类似的服务,比如喘息服务(即让家属有休息的机会)、短期照护、节日短托等等,这些服务确实能解决家属的大问题。

  记者在上文提到的养老公寓了解到,他们开展的“试入住体验活动”目前正在火爆招募中。有意向入住的长者可以选择7天、10天、10天以上、1个月以上的入住时间。公寓根据不同楼层,以及长者不同的身体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入住安排,此外还特别推出了康复套餐,套餐级别根据长者日常翻身、进餐、排泄等日常护理内容进行划分。价格上也根据护理内容、房间大小进行了细分,从一天450元到一天700元不等。

  子女上门“考察”为长者安排养老去向

  记者在一家养老院里碰到了黄女士,他们一家是兄弟姐妹4个一起来“考察”的。黄女士说:“家里母亲已经90岁了,瘫痪在床8年,一直由我们几个子女轮流照顾。可是,现在我们年纪也不小了,照顾母亲越来越困难。国庆节后,母亲生了一次病,虽然被抢救回来了,但以后需要更专业的护理。后来大家达成一致——让老人到养老机构”。

  在参观过程中,黄女士一家非常关心养老院护理人员有没有专业经验,能不能完成给老人哺药、输液、帮助老人进餐、排泄等事宜,也关心院里的医疗水平,能不能定期为老人提供身体检查、突发疾病能不能处理等等。最终,黄女士签订了试住合约。“打算先让母亲试着住一段时间,看看能否喜欢这里,和适应这里,这样才能最终决定是否留下来常住”。

  与春节期间因为需要照护而短住的人群一样,来咨询试住的也多是久病的老人及失智、失能老人。儿女们利用过年的相聚,仔细研究如何安排老人的晚年生活。他们在实地考察时最注重的就是护理水平。而一些老年人则比较看重养老院的环境、活动场所和舒适度。

  专家:机构和家属要帮助长者适应

  尽管近期不少机构都推出类似的活动,但是不少都面临无人问津的情况,确定短住或试住的长者家庭就更少。这其中疫情的影响因素很大。

  由于目前仍然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因此机构都严格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去做。不管是新入住长者,还是试住长者,都要在入住前做核酸检测,凭检测报告入住。有的机构还特别辟出了专用的试住楼层,与原有入住长者分开照护。

  此外,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不管是长期居住还是短期居住的,凡新入院的老年人,都需要进行隔离。因此不少家庭即使有心,也在隔离规定面前“止步”。

  养老协会有关人士认为,短住和试住对机构和长者家庭来说是双赢,机构可以增强口碑,提高入住率,长者家庭可以减轻负担,老人也可以被照护得更专业。不过,也有一些细节要注意。

  养老机构做短住,最主要是注意与家属的沟通,合同、收费、服务内容的厘清。由于短住服务时间短,要做好协助长者适应陌生环境的工作,因为老人新入住养老院的首1-2周,由于环境变化、生活习惯改变、面对的护理人员和工作人员都是陌生人,是最容易发生意外事故出风险的阶段。

  而对于长者家庭来说 ,解决照护压力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长者的适应问题。“有些长者到了陌生的环境后很容易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精神和身体反而比原来更差了,这个时候需要家人和护理员更多的关注和陪护,陪伴老人度过适应期”。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养老院“短住体验”火热

2020-12-28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