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冬季鼻出血频发,四招教您预防

2021年01月03日 08:58   来源:扬子晚报   杨彦 孙茜 史军

  入冬以来,由于天气异常干燥,加上室内外温差变化大,因鼻出血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多为老人和儿童。专家提醒,冬季鼻子容易出血,如果不及时采取适当的急救措施,不仅对控制病情没有帮助,还可能会贻误病情。

  通讯员 孙茜 史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八旬老人擤鼻后突然血流不止

  最近,83岁的范老就遭遇了一次“惊心动魄”的鼻出血。据他家人介绍,老人前天早上擤鼻时,右边的鼻腔突然出血。“大概出了有50毫升的血,可把老人吓坏了,一度怀疑自己是脑子的血从鼻子流出来了。”家人赶紧将他送到附近的社区医院,然而在用棉球填塞后,血还是止不住往外渗。眼见老人心慌乏力,脸色发白,焦虑不已,家人将其紧急转至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就诊。

  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史军检查后,发现老人鼻中隔偏曲,右侧鼻中隔利特尔区见有一个芝麻粒大小的血管瘤,并有活动性出血,考虑是由于鼻黏膜过于干燥后糜烂,利特尔区血管暴露曲张破裂而引起出血。在完善急诊术前检查后,为其实施了局麻下鼻内镜下电凝止血术,老人鼻部出血最终得到了控制。

  孩子和老年人尤其要当心

  “冬季是鼻出血高发的季节,与干燥、上火、鼻腔本身疾病都有一定的关系。”史军介绍说,一方面,冬季室外天气寒冷气候干燥,室内暖气或空调的环境,空气亦干燥。黏膜干燥极易引起破裂出血。若伤及血管较大,则出血较多。内燥也是诱因之一,冬天天冷,人们喜食辛辣香燥之品,火热内生,鼻腔黏膜易干燥而破裂出血,还有些人群由于感染风寒,风寒化热,肺热化火,灼伤鼻腔血络或迫血妄行,而见鼻出血。此外鼻腔本身疾病引起鼻出血,如鼻中隔偏曲、鼻腔血管瘤、鼻腔外伤和肿瘤等疾病。

  专家强调,在冬天孩子和老年人尤其要当心鼻腔出血。儿童冬天鼻炎频发,鼻涕多且反复擦鼻,本身鼻部肌膜娇嫩,故易破损而出血。加之鼻炎易鼻痒而反复揉鼻,也容易鼻出血。老年人动脉硬化,血管弹性差,冬天易血压增高,鼻腔局部的出血机会增大。

  鼻出血切忌慌张 正确止血需了解

  如果一旦鼻出血发生时:

  一忌惊慌。如果鼻血突然发生之时,许多人往往手足无措。此时首先要镇定,可引导患者做缓慢而深呼吸,以充分放松。

  二忌仰卧。鼻出血时不要仰头或仰卧,因为血会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及胃,不久就会从胃再呕出,这就掩盖了鼻出血的真相。取坐位或半坐位,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血液经后鼻孔流入口腔,更要指导患者把流入口的血液尽量吐出,防止血液咽下后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或误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

  三忌用纸卷、棉花乱塞。这不但起不到止血作用,不干净的纸卷及棉花反而会引起炎症。

  鼻出血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用拇指和食指的第二指节紧紧压住患者的双侧鼻翼,因为鼻出血一般都在鼻中隔的前部,压迫双侧鼻翼一般都可以止血。另外可用冷毛巾敷在患者的额头以助止血。鼻出血停止或自救无效时必须去医院检查,尤其反复而经常的出血,应查明原因,根据情况处理,防治出血的再发。

  四招帮您预防冬季鼻出血

  史军主任中医师表示,冬天预防鼻出血,主要就是防止干燥和上火。

  1.饮食方面:少食辛辣、火锅等热性的食物,少食如巧克力、曲奇饼、薯条以及瓜子花生等炒货干货,此类食物易产生燥热。可以多吃一些如苦瓜、绿豆汤、火龙果等清热降火的食物。平时泡水可选取冬桑叶3克,加上白茅根、黄芩和麦冬,再适当加一些甘草。

  2.反复少量鼻出血时,要按时盐水喷鼻和油膏涂鼻腔,防止干燥出血。我院的黄芩油膏局部涂抹鼻腔,既可以局部润滑黏膜,降低表面张力,又可以局部清热祛火凉血止血。此外我院的复方薄荷脑滴鼻液可以对鼻腔深部的黏膜有润滑作用。

  3.环境和生活习惯:在室内用空气加湿器,温润的空气保护鼻黏膜很有效。保持排便通畅,平时不能挖鼻、揉鼻腔,减少对鼻黏膜的损害。

  4.积极治疗鼻炎等相关疾病以及全身慢性疾病,祛除发病因素。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冬季鼻出血频发,四招教您预防

2021-01-03 08:58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