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女子按摩缓解肩颈酸痛 不料按出颈动脉夹层引发中风

2021年01月05日 09:07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 记者祁燕)女白领长期对着电脑办公,肩颈频频疼痛,本想按摩缓解,可没想到按摩后头晕目眩,路也走不稳,连话也说不清,一检查发现竟然中风了!

  汉口的张女士今年32岁,从事美工设计,不得不长时间使用电脑,经常颈肩酸痛。元旦前夕,她加班后感觉脖子都快“断”了,肩颈还特别疼,便去做个按摩缓解一下。在按摩的过程中,张女士觉得按摩师傅的手劲特别大,但想着这样才有效果就咬牙坚持。回家之后,张女士一直感觉头晕目眩,右边肢体也开始麻木不听使唤,说话也不清楚了,丈夫忙将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经检查确诊为脑中风。

  神经内科专家为其进行了大脑中动脉取栓术,然后在病因颈内脉夹层段放置支架,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手术后,张女士右侧肢体功能逐渐好转。

  张女士和家人难以置信,自己平时生活作息规律、无不良嗜好,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等病史,为什么会突然中风呢?医生分析,患者发病前做过颈部按摩,考虑这次发病与按摩不当有关。颈部有多条通向颅内的血管,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动脉血管就是颈内动脉,脑组织内的大部分血液由其供应。按摩不当可能会引起颈动脉夹层,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着血液进入颅内,堵塞大脑中动脉。

  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颈动脉夹层是中青年卒中的常见病因,颈动脉分三层,内膜、中膜和外膜,由于外力或机械作用,使颈动脉的内膜跟中膜或外膜分开,血液进入颈动脉内膜跟中膜和外膜之间,形成的夹层叫颈动脉夹层。血液通过血管内膜破口进入血管壁,在血管壁内成假腔,由于假腔内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堵塞脑血管就会导致脑中风。此外,除了暴力的颈部推拿按摩外,脖子的剧烈牵拉、扭转或者受到过度挤压、外伤等,都有可能导致颈动脉夹层。

  专家提醒,平时肩颈出现不适时,不要随便按摩或者用力拍打,尤其是老人,如果有需要应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按摩时应避开颈部两侧。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颈部,不要剧烈活动颈部或做甩头动作。一旦出现一侧肢体无力麻木、说话不清、走路不稳、口眼歪斜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女子按摩缓解肩颈酸痛 不料按出颈动脉夹层引发中风

2021-01-05 09:07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