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孕妈追剧太嗨诱发心动过速

2021年01月05日 09:1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潘婉 张帆)孕妈深夜一个人在家追剧,因情节太过刺激诱发心动过速,导致心率高达165次/分钟,医生及时实施经食管心脏调搏术帮她恢复了正常心律。4日,周女士在电话里告诉医生,心脏已经没有任何不适。

  32岁的周女士怀孕15周,去年12月28日晚,老公去上夜班了,她独自一人在家追剧。剧里有很多刺激情节,看了2集后她突然发现自己心脏狂跳不止,以为是太过紧张导致,躺下休息也不见好转。不敢独自外出就医的她,一直挨到29日上午老公下夜班回家,才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急诊。

  急诊科刘霖副主任医师接诊后,急查心电图诊断为阵发性室上速,心率高达165次/分钟。正常人休息时心率在70次/分钟左右,百米冲刺后的心率为120次/分钟左右,周女士的心脏负荷相当于持续百米短跑冲刺。此时,距她心动过速发作已长达16小时,她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已经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

  药物治疗可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但长时间的心动过速导致血压下降也可能会影响胎盘血供对胎儿造成影响。心内科余浩副主任医师慎重考虑后,建议周女士选择经食管心脏调搏术来终止心动过速。这是一种无创治疗,是目前最适宜终止孕妇合并室上速的诊治方法。周女士被送至心内科电生理检查室,从食管插管到完成手术用时不到5分钟。

  心内科主任贺立群告诉周女士,怀孕后因妊娠激素的作用,容易出现情绪波动较大,而孕妇情绪波动会导致血管收缩,引起胎盘功能减退,影响胎儿宫内发育,甚至出现生长受限的情况。他建议孕妈妈保持心态的愉悦平稳,有时间去散散步,看看书,听听音乐,最好少追剧,尤其是一些情节曲折刺激的剧。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孕妈追剧太嗨诱发心动过速

2021-01-05 09:10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