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宠物消费 年轻人是主力

2021年01月08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林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通讯员穗消宣)昨日,广州市消委会发布《广州市宠物消费调查报告》,分析广州市宠物行业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在广州养宠物人群中,20岁-39岁的占85%,宠物消费趋于年轻化,宠物消费成为居民消费的新亮点。

  市场:

  广东宠物相关企业数量全国居首

  记者了解到,广东是全国宠物消费的主力消费大省之一。根据天眼查专业版及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省的宠物相关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

  然而,宠物行业作为一个新兴且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由于没有完善的宠物交易市场规则,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缺乏管理和服务标准和规范,行业仍存在着各种问题。

  日前,广州市消委会开展“广州市宠物消费调查”活动。本次项目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访问了2000名广州市宠物主,全面了解及掌握广州宠物消费市场的现状及存在的消费问题;此外,还在广州市内招募了20名宠物主分别对市内20家提供宠物美容服务的店家进行体察。

  调查发现,广州市宠物消费市场呈现消费主力低龄化、消费需求多元化及品质化的特征。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养宠物人群中,20岁-39岁的占85%,80后和90后成为广州宠物消费的主力群体。年轻人的标新立异,也使小众宠物逐渐兴起,养宠呈多元化趋势。

  问题:

  行业自律不强 法规有待完善

  与此同时,调查发现,宠物消费市场存在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完善、行业自律不强及专业宠物知识传播不足的问题。相应的从业人员教育和培训体系尚未完善,突显了从业人员素质、技术与行业发展要求的极度不适应。宠物消费的监管涉及卫生、畜牧、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畜牧行政部门负责宠物的免疫、检疫和其他管理工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对人用疫苗注射和相关病例的诊治;市场监督部门负责宠物经营活动的监管。建议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联动合作,共同维护宠物市场秩序。

  其次,行业自律不强,难以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一方面,部分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薄弱,为求利益,不顾市场规则进行恶意竞争,扰乱宠物消费市场的正常秩序,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另一方面,宠物行业标准的缺失,导致市场失衡,商品和服务质量和价格无法准确衡量,对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都构成利益风险,影响宠物行业健康发展。

  建议:

  完善法律法规 促进行业自律

  广州市消委会建议,监管方面要完善法规体系及监管机制,促进行业自律。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宠物行业的监督规范。二是强化行业监督,建立行业征信体系。明确主管部门,加强对宠物行业管理队伍建设,使各相关部门明确宠物市场管理中的职责与权限,加大力度整治和规范宠物消费市场。建立行业自净机制,健全行业信用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发布违规的宠物企业信息,整合行业资源,促进市场优化。三是建立部门沟通机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广州宠物消费 年轻人是主力

2021-01-08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