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牛奶柑橘当早餐 女子腹痛进医院

2021年02月23日 09:59   来源:武汉晚报   

  随着全民养生理念的逐步提升,各式鲜美果蔬成了新年囤货“新宠”。45岁的林女士年前就采购了数十斤皇帝柑、砂糖橘等水果。令她没想到的是,因为过度食用柑橘,年没过完,健康竟出了大问题。

  “医生快帮我看看,我肚子疼得厉害,两天没吃东西,还一个劲胀气,喝水都想吐!”18日一大早,面容憔悴的林女士捂着肚子急匆匆赶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在接诊医师谢伶俐主任的细致问诊结合检查后,得知竟是饮食不当引发了急性胃黏膜病变。

  原来,假日期间,林女士每天都不定时吃上一两斤柑橘。“想着牛奶蛋白质充足,橘子又有丰富的维生素C,组合起来既营养又方便。”在早餐空腹喝完牛奶后,她便连着吃了十余个砂糖橘当早点。“当时没觉得异样,后来渐渐感觉肚子胀气,还有点隐隐的疼,搞得人没胃口。”林女士回忆,强撑两天直到腹痛持续加重不缓解,连喝水都恶心想吐,这才匆忙来看病。

  人体在空腹状态时会分泌大量的胃酸,且柑橘类水果本身属于酸性食物,长期大量进食,尤其在空腹状态下加量食用易双重刺激胃酸分泌,引起并加重腹胀、腹痛、反酸、恶心等胃部不适。结合患者的饮食特点,谢伶俐指出,虽然柑橘、牛奶单独适量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C以及蛋白质等营养,但若在空腹状态下,将两种食物一起大量食用,便极易引起化学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蛋白质消化吸收,还会诱发并加重腹胀、腹痛、腹泻等胃部症状。

  柑橘虽甜美,食用不当反而对身体有害。因柑橘富含大量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短期内摄入太多,会造成肝、肾等多脏器负担,引发胡萝卜素血症变身“小黄人”或使得草酸代谢增多,引起泌尿系结石等疾病的发生。市民应避免空腹食用柑橘,也不宜与牛奶、萝卜同食。尤其是患有胃病、胃溃疡、肠胃功能欠佳的人群,最好少吃或不吃柑橘类食物,以免引发胃部“受伤”。(记者李丽 通讯员周珊)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牛奶柑橘当早餐 女子腹痛进医院

2021-02-23 09:59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