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元宵节健康吃元宵 你吃对了吗?

2021年02月24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周五就是元宵节了。众所周知,元宵属于高热高糖食物,吃太多会难以消化,给身体带来伤害。在越来越注重健康的今天,如何健康地吃元宵?哪些人群不宜多吃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带您了解。

  吃元宵6个注意事项

  不宜当早餐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早餐吃元宵很容易消化不良,出现泛酸、烧心等情况,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早餐不宜吃元宵。

  不要一口吞

  汤圆最好小口吃,不要一口吞,以免烫伤食道或噎住。热腾腾的汤圆刚出锅,温度很高,尤其里面有高油脂的馅,一口吞下,很容易导致食道被烫伤。

  最好餐中吃

  餐前吃元宵会刺激胰岛素分泌,造成体内血糖不稳定。餐后吃会导致总热量超标。餐中吃元宵,可避免这两种情况发生。吃元宵时可适当减少米饭摄入量。一般来说,3个元宵所用糯米粉约相当于1两(半碗)米饭,因此吃3个元宵,可减半碗米饭。

  吃后要喝汤

  经水煮,元宵中的不少营养成分如微量元素、营养素就溶在汤里。因此吃汤圆不能忘喝汤。喝汤可以促进消化吸收,即民间常说的“原汤化原食”。

  不要油炸吃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馅料里还含有油脂,油炸会使元宵热量更高。因此,为减少热量,食用元宵应避免用油炸的方式,同时多摄取一些高纤维食物。

  最好趁热吃

  元宵和汤圆略有不同,元宵用干粉滚制而成,馅较小,粉较多,煮出来很实在,又容易硬心。因此元宵比汤圆更难消化一些,所以,汤圆最好是热着吃,冷后更难消化。

  哪些人群不宜吃元宵

  老人及儿童。元宵是糯米做的,将糯米做成粥,就很适合老年人吃,但是做成元宵、汤圆、年糕,就不容易消化了。老年人一般每餐不超过1两(4-5粒)。儿童食用元宵要尽量选取小粒,不能太烫,以免烫伤消化道,吃元宵时不要说话或分散其注意力,以免误将元宵吞入气道。

  胃肠道及消化系统疾病人群。一般情况下,正常成年人每餐所吃元宵,以2两(8-10粒)为宜。但对有胃肠疾病,或者消化功能较弱的人来说,元宵就要适当少吃,并且要将元宵多煮一会儿,使其尽量熟、尽量软一些。

  糖尿病人群。元宵的内馅一般含有较多的糖。糖尿病患者过多进食元宵会引起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尽量不吃或少吃元宵。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元宵节健康吃元宵 你吃对了吗?

2021-02-24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