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韩妆 能否再站上风口?

2021年03月04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乐乐

  日前,有一则看似跟美妆界毫无关系的新闻引起了市场的注意:为加强交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韩国放送社(KBS)以视频的方式签订了合作协议,表示将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在节目内容、媒体技术、产业经营等方面的全面合作。业内对于这一消息的关注点是:影视层面上的合作能否带动“韩妆”在中国市场再度大火?

  对于韩妆而言,2016年,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伴随着韩剧、韩流文化在中国的流行,韩妆也迎来了“最好的时光”。数据显示,2014年,韩国化妆品对中国出口额达6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31%。自此,中国正式成为韩妆最大的进口国。然而,这一切在2016年发生了改变。由于韩国娱乐产业在中国遭遇寒霜,韩妆在中国市场的火爆势头随之开始式微。据大韩化妆品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8年韩国化妆品对华出口已经降至20%,2019年只剩下14%。

  如今随着环境的改变,市场又能否恢复当年呢?不可否认的是,在品牌认同上,如今新一代的化妆品消费者很多偏向于通过“国潮”表达自我情怀和文化态度;而在受影响渠道上,他们更愿意接受在淘宝直播、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种草的品牌,而不再容易受到某些特定影视剧和文化的影响。“‘韩流’带给韩国化妆品的流量红利巅峰已经过去了。”从事韩国化妆品进口业务多年的陈先生表示, “不过,环境的宽松肯定是好事,韩妆的市场基础还是比较好的,推广起来相对容易。”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韩妆 能否再站上风口?

2021-03-04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