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蚊攻略,请您收下

2021年06月24日 09:58   来源:今晚报   

  夏季,蚊子再度活跃起来。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ICU急诊科医师李琛提示,夏季遭蚊虫叮咬轻则瘙痒难忍,重则感染疾病,预防蚊虫叮咬要正确选购和使用驱蚊产品。

  在我们生活中,有些人群更容易招蚊子叮咬。一是爱出汗的人。人体的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容易被蚊子“锁定”。二是块头大、呼吸快的人。蚊子头部有敏感的感觉器官,对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很敏感。三是常化妆的人。大多数的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非常容易吸引蚊子叮咬。四是孕妇。孕妇腹部温度较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多,呼出的气体中含有多种易招引蚊子的化学物质。五是穿深色衣服的人。夏天深色衣服“吸热”,使得穿着者体温升高,也容易招引蚊子。六是新陈代谢快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和儿童。这类人群会生成更多三甲胺,对蚊子有很强的吸引力。

  夏季预防蚊虫叮咬,要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最好穿长袖衣服,这样可以遮掩汗液的气味。少用香皂和香水。多吃蔬菜。蔬菜中含有一些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户外运动时最好穿浅色衣服。尽量穿袜子,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此外,家中要注意及时清理垃圾。可以在楼外的草坪、绿地里喷洒杀虫剂。注意关好纱窗、纱门,不要门户大开,让蚊子可以长驱直入。

  除了上述物理防护外,目前市面上还有很多驱蚊产品,不同的产品需要注意使用方法。传统的蚊香点燃后会产生烟雾,有可能伤害人们的呼吸道。使用传统蚊香时要注意,先关闭屋内的门窗,点燃蚊香30至60分钟后熄灭,开窗通风后再入睡,睡觉时不要点蚊香。电蚊香片的缺点是稳定性差、不够持久,使用时应适当通风。罐装杀虫剂的药效强,在居室中尽量少用,可用在车库、地下室或户外。防蚊喷雾的有效时间短,可随时补喷,给儿童选择专用的。驱蚊手环或驱蚊贴辐射范围小,持续时间短,在户外最好搭配防蚊喷雾一起使用。对于孕妇和儿童,推荐使用蚊帐防蚊。

  被蚊子叮咬后,不要用手使劲抓挠,可以用肥皂和水清洗,将蚊子叮咬的地方清洗干净。如果被叮咬处出现红肿,则可做适当冷敷来缓解瘙痒、减轻疼痛及肿胀,每次敷10分钟左右,间隔10分钟之后再冷敷,连续冷敷两三次或到瘙痒有所缓解;冷敷之后可以在被叮咬处使用炉甘石洗剂涂抹。如果被叮咬部位已经被抓破或是出现感染,可以涂抹一些消炎药膏;如果感染严重,则需及时到医院就医。(记者刘波)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防蚊攻略,请您收下

2021-06-24 09:5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