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品质生活管理成物业新赛道

2021年06月25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龙乐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乐乐

  如果说,你想象中的物业服务还只是帮忙修理一下设备、处理一些邻里纠纷,甚至还觉得有点“鸡肋”,那么只能说:你家的物管有点过时了。实际上,现代物业服务体系,是一个涵盖了社区教育、社区底商、终端客户及家庭养老等方面的社区品质管理提供商。在市场上,它是备受追捧的热点;而它所关系到的是日常的生活体验,更有物业的保值问题,是一个值得从置业这一步开始,便重点关注的要素。

  故事

  别人家的物业是怎样的?

  胡小姐居住在广州黄埔区的一个知名“网红盘”。“我们小区口碑好,物业服务功不可没。”她告诉记者,日常服务自不必说,小区虽然有五六年楼龄了,看上去跟新的一样。她印象最深的是保安人员几乎能够认出所有的业主,这一点让她安全感十足。“有一次,进小区时有人跟在我后面我没有在意,保安先是满脸笑容跟我打了招呼,接下来就把我后面的陌生人给拦住了。”

  同样是现代化的小区,好的物业与差的物业,讲述的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故事。“实际上,从2020年的春节过后,我们就发现越来越多的置业者开始关注到物业服务的价值。”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梁燕明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置业者也愈发开始关注影响居住体验的附加服务。

  趋势 向品质生活管理升级 物业服务成竞争热点

  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昂鹏表示,物业服务不仅关系到物业和设备的使用寿命,更关系到物业的保值升值问题。而这一个现象已经在二手房交易中显现出来。据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梁燕明介绍,在目前二手市场上,以同样的地段条件而言,物业管理水平高的小区明显销情更好。以楼梯房为例,具备大院式管理的楼梯楼流通价格比普通的单体楼梯楼平均高2000元左右;而对于电梯楼来说,“标杆盘”与其它楼盘相比价差更为明显。“物业管理所带来的房产溢价在二手市场上表现得已经明显了。”梁燕明说道:“越是定位高端的区域和楼盘越明显。”“我们的观察是,同等情况下潜在买家会选择物业管理水平高的,因此这样的小区交投往往活跃,市场热度较高。”

  “过往的物业服务,给人的感觉比较低端,有点鸡肋。但未来,物业会成为涵盖社区生活各个方面的品质生活提供商,真正成为物业价值的一部分。”从事物业服务行业已近三十年的金地物业管理集团广州物业公司总经理郝宏章如此描述行业的变化。以备受关注的居家养老这一场景为例,未来的物业服务将会直接对接营养师、保健医师,管家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响应老人的需求,为那些子女不在身边,也不愿离开家的老人解决后顾之忧。此外,在社区教育的场景中由物业公司统一为业主的孩子提供托管服务,有一个安全而熟悉的场所供他们学习和游戏;而在物业租售的场景中,由物业公司来承担房产经纪的角色,简便快捷,避免了第三方中介带来的信息不对称。“总而言之,从一个单纯的服务提供者,转向一个平台运营者,通过自有资源以及对接第三方资源来为业主提供多方面的帮助,是目前的趋势。”郝宏章说道。

  陈昂鹏也表示,未来的物业服务将通过响应全新的社会需求,包括垃圾分类、智能化应用、智慧物业等,以此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体现在业主的感受方面,就是服务更加多样性、管理更加标准化、运作更加规范化。”而这显然对物业公司的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大型开发商们早已开始了布局。由规模房地产开发企业拆分而出的物业企业,正在掀起一波上市潮。

  日前,越秀服务启动了全球招股,拟于6月28日挂牌上市。而在此之前,恒大物业、金科物业、融创物业、华润万象生活等均已登陆港股。这也可以看出,物业服务这一赛道正在成为大型开发企业的竞争热点。此外,记者注意到,如果将目前影响力较大的“2021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名单”“中国物业服务卓越榜”进行对比,前十名只有细微的调整,排名略有差异。而如果对比“2020年中国房企品牌价值榜单”,不难发现在物业服务上领先的企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重合率极高。可以说,在目前的物业服务领域较为优质的提供商,绝大多数来自大型开发商。

  “这不难理解,”陈昂鹏表示:“现在物业服务行业资本介入的力度很大,只有大型开发商或者大资本作为支撑的企业,才有足够的实力。”而这,或许也可以为置业者提供另一个视角来评估物业未来可能的溢价。

  提醒

  较老旧的小区也可引进现代物业

  对于那些未能够引入优质物业服务的小区,尤其是楼梯楼、单体楼等尚未对接进现代物业服务管理体系的物业,有没有可能通过物业服务的升级来提升生活体验、保障物业价值呢?

  对此,郝宏章表示,目前包括金地物业在内的许多大型物业服务提供商都可以提供对外的服务输出。“我们通过政府官网、业委会等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在现场调研、摸查情况、风险评判之后,正常情况下可以在1~6个月不等的时间内进驻相关物业,提供服务。”据介绍,这一类服务也正逐渐成为许多大型物业服务供应商的重点。

  当然,郝宏章同时指出,中间涉及到费用、服务标准等问题需要多方协调。如果有需求,亦可以直接向提供服务的物业公司寻求信息与帮助。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品质生活管理成物业新赛道

2021-06-25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