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爱情不是筹码 “恋爱险”既不浪漫也不保险

2021年07月16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为爱情上份保险?这个套路有点熟悉。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禾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电商平台推出了“恋爱险”。凡是购买了该保险的人,与心上人3年后10年内结婚,即可在4款价格高达上万元的礼物中任意挑选一种。

  你可能不知道,这些所谓的“恋爱险”曾红极一时,许多正规的保险公司都正儿八经地向人们推销过“恋爱保险”产品。这些恋爱险不仅立意浪漫,而且投保金额不高、回报诱人,一度成为畅销品,也让不少人尝到了“爱情的甜头”。

  可这个爱情做的“蛋糕”还未做大,一纸法令,就让恋爱险哑了火——我国原保监会发布的《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指出,保险公司不得开发不具有法律上承认合法利益、承保投机风险、无实质内容意义、炒作概念的噱头性产品等8类产品。

  按理说,恋爱险应该就此寿终正寝。然而正规的被叫停了,不正规的恋爱险却冒起了。早几年,电商平台上就出现不少“鹿晗恋爱险”“王俊凯恋爱险”等名目的奇葩保险。虽然这些保险产品均在监管部门点名后迅速下架,但以“合约”为幌子的恋爱险仍在各个平台“打游击”。

  其实,当前还在售卖恋爱险的公司或机构都不具备出售保险的资质,而这些恋爱险也并非保险,充其量只是一份“对赌合同”罢了。虽然这类产品不至于违法,但其在文案中刻意地强调“保险”一词,明显有误导消费者之嫌,涉及虚假宣传。

  说句不中听的话,这些恋爱险既不浪漫,也不保险。因为它本质上赌的就是爱情的不确定性。尤其那些诱导你与爱情签署“对赌合同”的公司,它们不是慈善机构,赔本的买卖不可能一直做,而要盈利,可能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毁约”。而且,与之前的正规保险公司相比,这些游离在灰色地带的恋爱险本身就是一种风险,若在兑现承保前公司就倒闭了,即便是有效合同也难以维权。

  从爱情走向婚姻、走完一生,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相互扶持。上保险,不理智,而想利用爱情以小博大,也不明智,毕竟爱情不是筹码,贸然上保险,反而有可能会给自己的爱情添堵。

  (陈文杰)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爱情不是筹码 “恋爱险”既不浪漫也不保险

2021-07-16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