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按需购买空调 及时索要发票和保修票证

2021年07月22日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今消费者选购空调时,除了基本的温度调控功能,更多人倾向关注附加了健康理念和功能的产品,如宣称具有自清洁、除菌、新风、净化、舒适等健康功能的产品。这些产品宣称的健康功能到底如何呢?为了帮助消费者在选购时做到心中有数,中国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沈阳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开展了健康类空调比较试验。依据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消费者选购健康空调时,建议优先选择宣称具有自清洁功能和舒适功能的产品,同时可考虑附加新风或净化功能的空调产品。当然,功能越多,产品的价格越高,从比较试验结果来看,样品的价格与功能存在一定的正相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欧云海/摄

  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健康类空调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时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知名品牌空调,并索要发票和保修票证,以备售后服务之用;当需要购买具有健康功能的空调时,对于无产品名称信息、无品牌型号、无健康功能说明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使用者应根据实际需要购买,明确预算。通常宣称功能越多,价格越高;并关注其宣传的相关功能是否有数据及正规检测报告支持。

  具有净化功能的空调,关键部件是滤网或者IFD静电除尘模块。滤网应定期更换,IFD静电除尘模块应定期清洗,否则将成为室内空气污染源,产生二次污染。不同滤网的使用寿命不同,短的1-2个月,根据使用环境污染情况的不同,滤网的使用寿命会不同。

  关注售后服务及使用成本。空调净化功能的滤网是一个持续性投入,在选购时应考虑滤网的更换成本。购买时还应了解售后服务情况以及售后的便利性,包括安装、整机保修时间、如何清洁产品、过滤网的清洗更换的时间、费用以及如何更换、售后联系是否方便等等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购买。

  不过,空调虽是夏季必备用品,但不宜长时间使用。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了解,夏季由于气温高,许多人都喜欢待在空调房内,殊不知,长时间“躲”在空调房里,会给身体带来很多伤害。

  过敏性鼻炎。有些人一进入空调房就出现鼻塞、流清鼻涕等症状,吃感冒药不见效,警惕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原因是空调吹出的冷气会刺激鼻腔内的末梢神经,导致鼻黏膜快速收缩、腺体分泌物增多,进而出现流清涕、打喷嚏等鼻炎症状。另外,还有些人是对空调吹出的灰尘和尘螨过敏,从而诱发过敏性鼻炎。

  上呼吸道疾病。呼吸道在空调的作用下也非常脆弱,冷气一旦攻破了呼吸道的脆弱“防线”,轻则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即上呼吸道疾病,空调引起较严重的下呼吸道疾病,是肺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

  膝关节疾病。长期在空调房还容易引起“空调腿”。因为当双腿和膝盖长时期暴露于低温环境当中,腿部的血管收缩将受到影响,从而诱发滑膜炎、滑囊炎等膝关节疾病。

  颈椎病。颈椎病和受凉有很大关系。夏天在办公室,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颈背肌肉很容易受寒,时间一长,容易引起肌肉组织痉挛、疼痛,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出现障碍,从而导致外平衡紊乱,力平衡失调,诱发或加重颈椎病。(王璐瑶)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按需购买空调 及时索要发票和保修票证

2021-07-22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