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这个夏天不太热 入伏以来,杭州高温天仅9个

2021年08月10日 07:14   来源:钱江晚报   方力

  前天是立秋。不过,立秋至,并不意味着已经入秋。气象学意义上的入秋标准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

  而今天,是中伏结束。是不是有种夏天要结束的感觉?不不不,近期平均气温离秋天还差一大截呢。

  夏日至今,“炎”值不高

  立秋有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过去的一个多月,“高温君”非常含蓄。往年杭州到了立秋季节,往往处于“火力全开”的高温闷热区。

  但是,杭州今年入伏后的高温天数仅9个。今年7月20日以来,杭州本站35℃以上的高温日只有2天,分别是7月29日(35.9℃)和31日(35℃),其他日子的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下。这段时间最高气温平均值为31.9℃,比常年平均(34.5℃)低了2.6℃。尤其是“烟花”影响期间,最高气温只有26-27℃。

  昨天,杭州艳阳高照。中午11点15分,市区实时气温31.4℃。“三伏”进行到现在,“炎”值的确不算高。

  那么,接下去,还会很热吗?很难说,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立秋后还有一伏。大家得当心“秋老虎”会不会发威。“秋老虎”是什么?这是民间的说法,指立秋后短期回热的天气。

  未来几天,要防雷雨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对我省影响趋于结束。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明天,以午后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为主,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大到暴雨。

  8月10日开始副高有所北抬,杭州处在副高边缘,阵雨或雷雨天气增多,有明显降雨过程。请注意防范短时大雨到暴雨等天气的不利影响。

  气温变化幅度不大,最高气温都在34℃以下,有明显降水的那几天,气温更加低迷一些。从目前来看,未来一周,杭州高温是不会抬头了。

  据浙江天气消息,近日,我省仍有午后雷阵雨天气,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11日起,受低空切变影响,我省有明显降水过程。杭州阵雨或雷雨天气增多,有明显降雨过程,请注意防范短时大雨到暴雨等天气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这个夏天不太热 入伏以来,杭州高温天仅9个

2021-08-10 07:1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