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假期余额不足 做好开学准备

2021年08月10日 07:18   来源:今晚报   

  市民李女士: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疫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孩子尽量居家不外出。现在暑期生活已经过半,该如何安排好孩子暑期剩余的时间?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本市疾控部门及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表示,暑期过半,疫情又在一些地区出现,家长在给孩子做好暑期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妨利用这个时间做好开学前的准备。

  做好疫情防护

  目前本市正在开展适龄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家长除了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疫苗接种外,要时刻提醒孩子,即使接种了疫苗,也要做好个人防护,仍要坚持佩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等。尤其是现如今全国多地出现疫情的情况下,建议暑期剩余时间尽量不安排外出旅游,如果安排外出,尽量以室外活动为主,在人员较少的空旷地带、郊野公园等处游玩,保持距离,以家庭游为主,不建议多人聚会。

  同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孩子居家时间多,要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立秋后气温多变,要注意适时调整衣物。每天在避免聚集的情况下,要坚持体育锻炼和室外活动。

  为开学做准备

  了解孩子的暑假作业进度。暑假是“作业拖延症”的高发期,这个毛病必须早点治,别让孩子等到开学前一两天才翻出作业胡乱完成、应付了事。家长可以关注一下孩子暑期作业的完成进度。如果发现作业完成不理想,不要着急,帮助孩子分析一下原因,是因为条理性差还是学习基础差抑或是注意力不集中等,帮助孩子找出原因,解决问题。然后把作业分成小目标,根据暑期剩余时间做好时间规划,预估完成作业的时间,让孩子自己提高紧迫感,然后按照规划一步步完成。

  多些阅读时间。最近受疫情影响,应尽量减少外出,可利用这段时间,多读一些书。家长不要给孩子设“阅读目标”,不要求孩子一个月、一年读到多少本,不要求孩子做阅读笔记,不要求孩子写读后感,不要求孩子摘抄“好词好句”,不看孩子有没有因为阅读而写出更漂亮的作文,什么目标都不要设,只是读。陪孩子一起读各自的书,空闲时聊聊读书的感受,让孩子享受阅读时光。阅读经典的作品,开拓自己的思维和视野,是提高孩子个人修养最好的方式。

  唤醒学校记忆。让孩子自己动手挑选新学期的书籍和学习用具,通过提前准备,唤醒上学记忆。孩子开学后的“假期综合征”是难免的,“收心”也要讲究循序渐进。可以有意识地帮孩子调整一下状态,适当了解一下下学期的学习内容,让孩子把心收一收,为开学做准备。

  今晚报记者 庄媛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假期余额不足 做好开学准备

2021-08-10 07:1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