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快开学了,如何帮孩子收心?

2021年08月19日 06:38   来源:今晚报   

  ●新学期即将开学,催孩子收心是很多家庭在开学前的“必修功课”。可很多家长只是一味叮嘱孩子收心别懒散,催促孩子完成假期作业,却往往被孩子一句“我知道了”挡了回来,让开学前的准备变成了走过场。

  家长的催促让孩子烦躁,却没有效果

  五年级学生乐平每到开学前都会被爸妈无数遍提醒:马上开学了,你得收收心!手机游戏不能再玩了,到楼下活动的时间被压缩了,妈妈开始“对账”假期作业表,一项一项催促补齐落下的作业。乐平说,开学前的十来天,每天都听到爸妈啰嗦相同的话,休闲娱乐的时间也变少了,一下子感觉自由也少了很多,好像脑袋里只有“准备开学”这一件事。

  面对孩子的不满,乐平妈妈也很无奈,她说,开学前家长叮嘱孩子收心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但现实情况总是很打脸,开学前不管家长嘱咐多少遍,孩子行动上还是慢条斯理,不管放假初制定的计划多么科学周密,快开学时孩子总还有作业需要突击。孩子早上起不来、晚上不睡觉的情况,想想都让人着急。“着急归着急,我们家在开学前收心这事上总是做不好,非要等把孩子送到老师那儿才能见到效果。”

  建议:家长孩子齐配合,保持步调一致

  和平区万全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班主任崔瀛老师表示,开学前的收心准备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配合,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家长动嘴提醒、孩子付诸行动,这样通常不能起到很好的收心效果。第一,建议孩子在开学前首先要科学调整作息时间,放假期间是放松的状态,打游戏、看电视、起得晚,是学生中很普遍的现象,那么至少要在开学前一周调整这种状态,每天早一点起、早一点睡,逐渐恢复到平时上学的作息规律上。第二,家长可以让孩子自主规划开学前的这段时间,何时起床、何时锻炼、何时吃饭、何时学习等,交由孩子自己安排,孩子在心理上接受了自己制定的时间规划,收心的效果也会更好。第三,要做好学习的准备。家长要提醒孩子,学习是主业,在开学前要减少娱乐活动,对假期作业要逐科、逐项检查是否完成好。如果假期在课外班学习了新学期的内容,还可以重新梳理一下假期所学,做好开学前两周学习内容的预习,这样开学后在学习上会满怀信心。第四,提醒孩子总结假期收获。这个假期里参加了哪些有意义的活动?培养了哪些兴趣爱好?参观游览了哪些地方?学会了哪些家务劳动?这些都可以通过日记、电子纪念册等形式进行总结,开学后分享给同学和老师。

  崔老师建议,开学前收心不但孩子要做,家长也要跟孩子保持步调一致,不能置身事外。在调整作息方面,家长的身教大于言教,要跟孩子保持一样的作息时间;在规划时间方面,对低年级的孩子,家长要跟孩子一起制定时间规划表,并且督促孩子认真执行;在开学前,家长要有意识和孩子多聊一些学习方面的话题,一起制定一个切合自身实际的新学期学习计划。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家长尽可能多陪伴孩子,如果遇到沟通困难,可以多跟老师交流,让老师跟孩子说一说,不让孩子带着焦虑迎接新学期。

  文 贾林娜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快开学了,如何帮孩子收心?

2021-08-19 06:3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