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真香”还是智商税?

2021年08月23日 06:43   来源:今晚报   

  “金九银十”临近,家居市场再次迎来促销高峰。近年来,在国内互联网科技水平飙升的带动下,家居市场也走起智能路线,各种互联网家居、智能家居成为主力。遗憾的是,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真正智能的家居为数不多,大部分产品只能提供简单的智能体验,实际使用当中仍有很多不足,有些甚至不如传统家居家电好用。

  形式大于功能

  “买的时候觉得这个东西科技感很强,可以手机控制开关、远程遥控,甚至还能通过家里的智能音箱来进行语音控制,太赞了。”作为一名科技产品发烧友,市民许小姐花费数百元购入了一台智能床头灯,但实际使用之后才发现自己买了个不实用的“花瓶”。她告诉记者,这款床头灯虽然看上去很智能,但这些科技功能并不适合床头灯的应用场景。以手机遥控功能为例,需要打开手机App,选择设备床头灯,滑动开关按钮几步才能完成;相比之下,一个摆在自己枕边的东西,还是直接按开关更简单。另外,为了方便控制家里的其他智能产品,许小姐家的智能音箱安装在客厅,如果想用智能音箱来控制床头灯,她得在客厅里“说话”才行,或者再花费近千元,在卧室里增购一台智能音箱。

  不少和许小姐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也反映,很多产品所谓的智能功能都缺乏从实际使用需求出发的设计,大都是为了“博眼球”“秀体验”。消费者买回家后,实际使用的体验与理想中的状态相去甚远。不少用户后期干脆就放弃了所谓的智能功能,花费传统家居产品3到5倍的价格买来的智能家居,到最后又沦为普通家居。

  软件着实拉胯

  “我在智能家居上面可是交了不少智商税!”去年重新装修完房子的赵先生谈起智能家居一肚子苦水。他向记者介绍,为了把家里打造得像科幻电影里的科技住宅,他甚至连电路和开关都重新进行了改造,仅灯光照明改造一项的花费就达到数万元。遗憾的是,虽然每个功能都能正常使用,但实际操作体验让赵先生屡屡受挫。他表示,每次向朋友展示自己的全屋照明调节颜色功能时,都要先把手机和照明灯连接上同一个网络,但操作过程中,照明系统的软件常常“掉线”,让他尴尬不已。此外,由于家里的灯光、电视、窗帘等均使用不同厂商的软件,在用同一个语音助手设备控制时,时常会出现“延时”“死机”甚至“执行错误指令”等情况,大大影响了使用体验。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智能家居的软件市场仍然缺乏相应的标准,几家主流系统供应商为了争抢市场占有率,不愿放弃严密的技术壁垒,使得设备制造商不得不作出取舍和选择。消费者若想更加便捷地使用多个智能家居产品,就得被迫选择兼容同一系统的产品,消费的自主性受到了一定限制。本报记者 刘宇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智能家居,“真香”还是智商税?

2021-08-23 06:43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