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皮肤敏感人群慎用冰凉贴

2021年08月25日 06:36   来源:广州日报   张青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炎炎夏日,往额头上贴个冰凉贴,再坐个冰凉坐垫,简直太冰爽了!然而专家提醒,冰凉贴、冰爽马甲、冰凉坐垫这些东西大多数情况下对身体无害,使用之后整个人会感觉凉快,但皮肤敏感的人群要慎重,尤其是使用冰凉贴,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剑烽介绍,冰凉贴、冰爽马甲、冰凉坐垫通常采用的是高分子亲水凝胶和植物精华,天热时使用可以镇静舒爽,孩子发烧的时候还能快速降温。这些东西大多数情况下对身体无害,但也存在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有些人的皮肤非常敏感,使用之后,可能就会产生过敏反应,这种情况多数出现在使用冰凉贴时,使用冰凉坐垫则比较少见。

  他介绍,冰凉坐垫有冰水垫和冰沙垫。冰沙垫里面填充的是恒温材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冰沙。人坐上去后,因为人体的温度是37℃左右,冰沙吸收屁股上的热量慢慢融化,最后全部变成液体。融化的过程就是降温的过程,好比冬天冰雪融化,全部变成液体后,降温效果就没有了。这时最好把冰垫从屁股下面拿出来,放在空调下吹一下,或者放在冷水里浸泡一段时间,也可以放在冰箱里冷藏一段时间。当温度低于27℃时,冰沙垫里的液体就会自动结晶,重新变回固态晶体。如此循环往复,只要垫子不破,就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皮肤敏感人群慎用冰凉贴

2021-08-25 06:3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