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五条上海经验列入国家中医方案

2021年08月30日 06:48   来源:新民晚报   郜阳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救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上海在救治新冠患者过程中,中医药实现了“轻症全覆盖,重症一人一方案”,华人中医药全覆盖、外籍中医药治疗超30%。从早期介入到全程干预,重点病例入院后两小时内就开始首次中医汤剂治疗,同时开展八段锦等富有中医特色的锻炼方式,促进患者肺和身心康复,体现了海派中医的独特疗效。

  上海特点

  为了有效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结合重点人群分类管理要求,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根据上海地域、气候等因素,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同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于本月发布了《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此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各医院也陆续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药方。

  “《指南》充分体现了上海特点,非常全面,设置了中药、外治、居家等多方面。”上海市新冠肺炎高级别救治专家组成员、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张炜介绍。

  人群分类

  在“中药内服预防方案”板块,分普通人群、体弱人群、重点人群和儿童四类。张炜表示,各类人群的预防需求不尽相同。他特别提到了“大锅防感预防方”,“这是根据上海防治甲肝的经验。当时我们用几味清热解毒的中药放在大锅里煎制成汤药,每天送到病房给病人喝一碗,效果很好。”事实上,每年流感季来临,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都会拟定预防流感的方案,其中就包括“大锅方”。

  记者注意到,此次《指南》中还包括了“中医外治预防方案”,如穴位贴敷法、耳穴贴压法、穴位按摩法、熏蒸法和香囊法等。张炜称,穴位贴敷、熏蒸等居家中医体验较受欢迎,操作也相对便利。此外,《指南》还介绍了居家防护方案,其中推荐了药膳和茶饮。

  《指南》也指出,请市民作息规律,保证充分睡眠,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运动和休息适度,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同时应保持愉快心情。

  形成经验

  记者获悉,通过科技攻关,初步验证上海中医方案的疗效、特点,并形成三条海派中医特色救治经验,优化创新12条中医“治则治法”,主要经验5条列入国家中医方案。全市已初步完成三个上海产、已上市的中成药(荆银颗粒、痰热清注射液/胶囊、六神丸)的新冠肺炎临床疗效研究和机制靶点研究。凝结上海中医治疗精华的《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经验荟萃》已出版发行,供全国同道分享。

  “目前,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中医的病因病机证候要素没有变化,上海施行的中西医协同方案依旧保持优异疗效。”张炜告诉记者,“上海将加快临床、机制研究和中药新药开发研究,进一步‘讲清楚,说明白’中医药在防治中的作用和机理。朝着构筑‘已知有方法、未知有储备、突发有对策’中医药传染病防治体系不断努力。”本报记者 郜阳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五条上海经验列入国家中医方案

2021-08-30 06:48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