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你我如何不被骗 别信天上掉馅饼

2021年08月30日 06:48   来源:新民晚报   赵玥

  你在抖音上听过樊登科普反诈骗知识吗?你看过那个画出刀刀狗的漫画家慕容引刀画的反诈骗漫画吗?这些天,长宁公安邀请文化名人定制的反诈宣讲上线了,荣誉反诈宣传员用严谨科普结合轻松调侃,生动有趣地将反诈骗知识输送给全年龄层的用户。

  视频漫画联手反诈骗

  长宁公安分局的民警屠昱辉是“樊登读书”账号的观众,有一次,他听樊登讲解《博弈论与生活》一书中的诈骗细节分析,一个大胆的想法浮现在他的脑海中,“樊登读书”的受众人群覆盖广泛,对这样的内容应该也有需求,要是能和樊登合作一期视频该多好。

  樊登读书APP,正是落户长宁的本土企业。一听说和公安机关合作做反诈宣传,在北京的樊登欣然接受邀请。在这段16分半钟的视频里,他将电信诈骗的案例、骗术、受骗心理、防范方式娓娓道来,其中的数据都来自于上海长宁地区的一手调查:“90%的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在20-40岁的人群中;月收入超5000元的被诈骗对象占80%;大专以上学历的被诈骗人数占60%……”“常见的骗局有很多种,为什么会被骗呢?这是因为每个人内心的7种情绪最容易引发被骗……”“‘96110’,这个电话一定要接听。”“多读好书,提高自身认知水平,我特别推荐了三本书《博弈论与生活》《思辨与立场》《我会独立思考》。”

  而在慕容引刀的定制款漫画里,那只深入人心的刀刀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卡通警犬,旁边帅气的长宁民警眨一眨眼对你说:“想要暴富吗?找‘TA’结局肯定很惨,找我啊,至少我可以陪你一起想。”还有拟人化的银行卡拿着手机,哭诉道:“前一秒你还在‘裸聊’,下一秒我就要‘裸奔’了!”为了创作好反诈骗系列漫画,慕容引刀不仅到长宁分局取经,还恶补了不少脱口秀视频,于是有了漫画里那句让人想拍下“爆梗”按钮的调侃:“网恋被骗50,又转2000办理立案,真警察知道了都佩服!”

  从被科普到科普大众

  一说电信诈骗,很多人觉得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其实不然,越是高收入、高知群体,越需要提高警惕。慕容引刀从长宁公安处了解到很多连环骗的具体案例后,非常惊讶:“我原来以为老年人会被骗子盯上,没想到很多私营企业主、大学教授等一样会上当。”

  同样让慕容引刀不解的是,现在很多线上转账记录都在,为何追回钱款非常困难?长宁警方告诉他,如今电信诈骗越发变化多端,很多资金流入资金池,甚至流到境外,很难追回来。慕容引刀恍然大悟:“就像把洗衣粉倒进洗衣机里,洗完衣服你还能找到洗衣粉吗?”

  身为文艺工作者,慕容引刀认为,一定要坚持正向的价值观,创作善良、美好、真诚的作品,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底色。若是离开这些要素,美也会沦为丑,善也要成为伪善了。

  这一系列的尝试带来的流量十分可观。据“樊登读书App”工作人员介绍,短短几小时,该视频在“樊登”“樊登读书”两个账号的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发布后,收获总播放量70万+、点赞2.5万+、逾千条评论和近万条转发。一位年轻网友图图看了视频后产生共鸣:“去年被骗了几千元,被樊登老师说中了,没报案,因为感觉太丢人了。”网友LF感慨,这样的视频要多多转发,人要脚踏实地,别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就不会被骗。本报记者 赵玥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你我如何不被骗 别信天上掉馅饼

2021-08-30 06:48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