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不刷题,更精彩 一起来围观小朋友笔下的快乐暑假

2021年09月01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刘晓星、曾俊、谢泽楷、王婧、林欣潼

  关于暑假的记忆,不应该是上不完的补习班,刷不完的题,而应该是在快乐的实践中收获感悟、体验成长。只有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才能保障孩子身心健康,为日后的学习积蓄能量。“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暑假,孩子们过得怎么样呢?日前,广州日报求学指南(下称“广报求学”)开展征稿活动,向广大学生征集“暑”于他们的假期故事。同学们踊跃投稿,分享快乐暑假。他们锻炼身体、行走家乡、学做家务、遨游书海、探索自然……度过了一段有意义的时光,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回忆。广州日报节选了部分同学的作品,与读者共同分享孩子们假期的快乐和成长的广度,更多暑期故事,广州日报、新花城客户端将陆续登出。

  本版统筹:刘晓星

  稿件征集及文字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曾俊、谢泽楷、王婧、林欣潼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今年暑假,在爸爸的带领下,我参观了叶剑英故居,了解了很多关于叶帅的故事。我被他身上那种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所折服,被他身上那种好学深思、勤奋工作的高尚品格所感动。我也知道了设立叶剑英故居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我们这些后人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的工作精神和高贵品格,从而继续为了他所追求的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叶帅的故居,采用的是客家的传统民间农舍,其中有一个高约2米的叶剑英铜像,被鲜花所簇拥。当我看到这个铜像的瞬间,立马肃然起敬,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我也告诉自己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为了更好地了解客家族的特色之处,我们还去参观了中国民居建筑的五大特色之一的客家围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房子,像一个个“井”字,错落地分布着。整个家族都生活在一个围屋里,保持着融洽的生活氛围,彰显着家族的团结一致和凝心聚力。这些围屋不仅造型奇特,而且功能比较齐全,还能够御敌,我不禁佩服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通过参观游览不同的景区,我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看到了很多我从未见过的风景。我想这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要意义吧。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 四年2班 宋浩杨 指导老师:杨玉芹)

  参观蜜蜂工厂

  这个暑假,我报名参加了华南植物园的夏令营活动,植物园里面空气清新,草木茂盛,真是个好地方!这五天的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参观蜜蜂工厂。

  去蜜蜂工厂的路上,有好多可爱的小动物,鹅在欢快地玩耍,母鸡在小心地孵蛋,鸟儿在尽情地啄食。终于到了蜜蜂工厂,一进去老师就细心地让我们套上头部防护网,以防被蜜蜂蜇到。里面随处可以见到飞舞的小蜜蜂,我看到两只蜜蜂停在一朵红色的花上采蜜,只见它们伸出细细尖尖的小嘴在黄色的花蕊上不停地啄着,因为它们太专注了,所以连我的出现它们也没发现。

  老师先带我们参观了蜂箱,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蜜蜂要回家的时候,所以我们不能站在正前方,以免阻挡它们回家的路。蜂箱是个正方形的盒子,里面有几块木板,木板上是蜜蜂建造的六边形格子,有些格子是储藏蜂蜜的,有些格子是孵化宝宝的。只见养蜂叔叔拿出一块木板,上面有密密麻麻的蜜蜂在不停地吐蜜,蜜蜂散去之后,叔叔用小勺子把上面的蜂蜜刮下来,让我们品尝。我舔了一口,觉得真的是太美味了!老师跟我们说,每只蜜蜂从出生到死亡只能生产4滴蜂蜜,所以一定要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味。

  老师还跟我们讲解了蜜蜂的分类,不同蜜蜂的区别还有蜂巢的不同建筑风格。让我觉得大开眼界,增长了很多知识。

  参观时间很快就到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辛劳的小蜜蜂们,品尝着嘴角的甜蜜,体味着劳动的不易。

  (农林下路小学 四年三班 尹逸轩 指导教师:阮咏茹)

  自然世界“暑”于你我

  俗话说:“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是吗?我可不这么认为!

  在多姿多彩的暑假里,学霸们忙得不亦乐乎。而我,虽然也是一名小小的学霸,但是我的暑假,可没这么紧张。瞧,我们全家又出动,亲近大自然去了!

  我们一大早从广州出发,经过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风景优美的英德。下了高速,小车就行驶在乡间的小马路上。窗外尽是绿油油的田野和山坡,弟弟和我就像两只刚被放出笼子里的小鸟,欢呼雀跃道:“瞧,那边有很多香蕉,好想吃啊!”“看,这边树上结满了龙眼,真想去摘些下来!”…… 我和弟弟你一言,我一语,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车子沿着盘山公路行驶了十分钟后,我们立即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中。迎面而来的尽是满眼苍翠,鸟语花香;一条清澈的小溪镶嵌在林木之间,涓涓流淌;美妙的水流声配上那一阵阵婉转如银铃般的鸟鸣声,为这幽静的山间平添了几分生趣。

  “小朋友们,目的地到了……”还没等爸爸说完,我和弟弟已急不可待冲出车门,奔赴小溪边。清澈的溪水倒映着青山,倒映着蓝天,美极了。溪里的小鱼小虾们三五成群,悠闲地游来游去,一会儿躲在水草后面一动不动,一会儿又嬉戏打闹,你追我赶,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我和弟弟赶紧挽起裤腿,迫不及待地跳下了小溪。水冰冰凉凉的,如丝绸般滑过,我不禁舀起一捧水,洒向半空中。一滴滴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在半空中舞蹈着,显得格外美丽。突然,一只螃蟹从石头缝里探出了头,弟弟赶紧冲过去,用力掰开那块大石头。好家伙,这里居然藏着一窝螃蟹啊!此时,大大小小十来只螃蟹无处藏身,四处乱撞。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弟弟,伸出他那稚嫩的小手去抓那只最大的螃蟹。乖乖,这家伙迅猛地翻了个身,用触钳狠狠地夹住了弟弟的手指头。弟弟疼得嗷嗷叫,跳了起来,使出浑身解数想甩掉这只螃蟹,可是事与愿违!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赶紧捡起脚底的一块鹅卵石,用力捶打螃蟹,终于,它乖乖败下阵来。看到被摔在石头上的大螃蟹,我不禁开怀大笑,谁知一个趔趄,我一屁股坐到了溪水里。咦,屁股后面硬邦邦的,是什么?哇,居然是一只大乌龟!“我们捡到宝啦,爸爸快来!”欢呼声响彻整个山谷,刚才被螃蟹夹疼的弟弟也破涕为笑......

  爸爸也加入我们的行列,告诉了我和弟弟抓螃蟹的技巧。在波光粼粼的小溪里,我们一同抓着螃蟹,追着鱼儿,吹着山风,嬉戏着、快乐着……不知不觉,多彩的落日余晖透过苍翠的树林,洒在了溪水里,映在我们笑意盎然的脸庞上,构成了一幅无与伦比的乡村美景图。

  我多想,把这大自然的馈赠带回到我的身边;我多想,我生活的城市也能随处可见这一汪汪清澈见底的溪水;我多想,同学们适时放松自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那该是多美好的景象啊!“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只要我们一起好好爱护生态环境,我坚信,这美妙的自然世界,自然会属于大家!

  (广州市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 六年(7)班 周子嫣)

  “乒”搏一夏

  “孙颖莎、陈梦夺冠啦!”中国女乒团体夺冠的那晚,我兴奋地在沙发上蹿下跳。有奥运陪伴的暑假,是如此幸福——我见证了选手们在赛场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同时,我在暑假里坚持练习打乒乓球,学会了迎难而上、永不放弃的运动精神。

  我在今年6月开始了乒乓小学徒的学习路。在捡球、颠球训练后,我开始练习正手、反手动作。暑假开始后不久,何老师带着团队去参加大运会。我和同伴们在其他老师的带领下一周训练三次。7月底,我们得到何老师的团队获得了大运会乒乓球比赛三块金牌的消息。我的内心深深受到触动,平时训练场里的那些哥哥姐姐那么厉害呀!我决定要好好练习,变成更棒的自己。何老师带着金牌回来后,开始给我们进行更加密集的训练——一周练7次,每天2小时。我的学习进度、进步速度都变快了。

  这个暑假,我坚持完成了40多场乒乓球训练。何老师说,他在这个暑假教给了我们的不是左推右攻、拉弧旋球,而是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我非常开心、幸运能够在暑假参加乒乓球集训。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 二年级2班 李舒窈)

  南越王墓探秘

  每个暑假妈妈都会带我去不同国家和城市的博物馆。在这个不能满世界旅游的暑假,妈妈说正是去参观我们广州本土博物馆的好机会,了解这片生我养我的地方的历史。于是,暑假的一天,我们去参观了南越王墓。妈妈让我带上好奇宝宝的精神去寻找两大谜题的答案:第一,南越王墓为什么能保存2100多年无人发现?第二,为什么我们常说“金缕玉衣”,在南越王墓却发现了丝缕玉衣?

  大家是不是也很想知道答案,让我化身为福尔摩斯来解答。在历史上从未发现过南越国的王族墓葬,因为南越国向来重视墓葬的保密工作。相传,赵眜的爷爷赵佗为了自己的墓葬不被盗,就曾开凿疑冢几十座,他死后,继位的赵眜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神秘安葬赵佗:先是派人驻守番禺四围山岭,防止有人偷窥,然后就派遣四支送葬队伍从番禺城四门出发,到达不同的安葬地点。有传说三国时孙权为了获取赵佗墓的宝藏,曾派吕瑜率军5000人进行地毯式搜索,历时半年,无功而返。

  南越王墓里还有一个防止盗墓的秘密武器,就是在墓门后放置顶门器,当石门关闭以后,顶门器就会在后门将门顶死。劳动人民智慧无限,善于动脑子去解决问题,值得我们学习。得益于墓室的隐蔽,才让我们看到这个目前发现的汉代最早的彩绘石室墓,出土了大量宝贵文物。其中丝缕玉衣由2291块玉片以丝线穿起和以麻布粘贴编缀而成,比世人熟知的河北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早十年。为什么不是金缕玉衣而是丝缕玉衣?原因是南越国当时还是一个小国,没有奢华的材料,当时南越国养蚕业发达,就地取材用丝代替金。我们的祖先善于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南越王墓的石头采自于番禺莲花山的采石场,这些智慧值得我们学习。

  这次参观向我打开了广州历史的一扇窗,让我看到辉煌的历史,南越王墓还有很多的未解之谜等待我们去探索。

  (广州市桥新世纪小学 六年级 张铭楷)

  广彩的学习

  暑假里我学习了广彩的绘画,这是一项特别有意义的技能 ,我特别喜欢它。

  广彩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在瓷器上面的图画,兼容了东西方文化的内涵,保留了繁密不凌乱的传统风格,是一件件精美工艺的艺术品。

  我上的是入门课程,制作一个广彩瓷器圆碟子。首先,在纸上起稿,按照碟子的规格,用圆规画了一个大圆和一个小圆,形成了一个圆环。在圆的中间,我画了我最喜欢的广州塔,塔的附近画满了密密麻麻的树木和蓝天白云。在圆环的四周,老师教我画了四朵木棉花,木棉花具有广州的特色,是广州市的市花。剩余的空白就画上有广彩特色的花纹。经过老师细心的修改后,再把起稿的画画到瓷器碟子上,然后在碟子上,涂上广彩画专用的颜料。老师说现在涂好的颜色并不好看,等烧制出来后就会变得更加漂亮了。我十分期待烧出来的样子。最后,老师把我们画好的碟子用保鲜膜封住,送去窑洞里用750摄氏度的火烤干。这样就完成了学习。

  老师是广彩的传承人,我特别佩服和仰慕她。广彩不仅体现了广府人的智慧,也体现了广府人的劳动与才干,我喜欢画广彩画,我觉得广彩瓷器实在太精美了,希望我长大后也能当一名广彩的传承人。

  (农林下路小学 四年(3)班 薛丹彤 指导老师:阮咏茹)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不刷题,更精彩 一起来围观小朋友笔下的快乐暑假

2021-09-01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