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警惕“破解防沉迷”诈骗盯上未成年人

2021年09月10日 06: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警惕“破解防沉迷”诈骗盯上未成年人

  13岁女孩晶晶(化名)沉迷手游,经常被防沉迷系统限制,因某视频平台“40元即可解锁人脸识别”的评论,她被骗6000多元压岁钱。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

  近两年来,随着手游防沉迷系统不断升级,很多未成年人寻求解除防沉迷系统限制的方法,结果遭遇骗局。

  破解防沉迷限制背后的骗局

  去年6月17日,晶晶因腿部骨折住院,她用母亲的身份信息实名认证,玩起了某热门手游。

  正玩得带劲,屏幕上突然跳出一条防沉迷系统提示,系统要求以注册者信息进行人脸识别。当时母亲不在医院,她只好作罢。

  在某短视频网站,关于手机人脸识别视频下的一条评论“40元即可解锁人脸识别”引起她注意。她添加了对方QQ和微信,并还价到30元。

  对方称付款即解锁,当晶晶用微信转账给对方时,系统提示账户异常。对方则以“风控,正常的”为由,让晶晶发QQ红包。

  随后,对方要求提供游戏账号、密码及绑定的身份证号、姓名。晶晶表示没有身份证号,被告知另需118元买解封卡,解完可退款。

  晶晶再次发QQ红包后,对方提出要人脸验证,让她购买人脸授权码。

  见晶晶犹豫,对方怂恿说已是最后一步,解锁后会连之前解封卡的钱一并退回。对方很快发来微信群二维码,让她进群发红包付款再退群。为尽快解锁,她进群发了450元红包。刚点击退群,对方又两次以补足退款金额、审核失败为由,要求晶晶再付1200元、1500元,同时发来实名认证截图。见事已办成,她没有多想就照办。

  此后,对方又先后以购买游戏通行证为由,向晶晶索取3000元,接着是押金3000元,当晶晶说没钱时,对方爽快地表示都能垫付。最后,晶晶说只能给30元,对方竟然也答应了。

  其间,对方不停变换指令。最后,晶晶得到对方“客服承诺7天内退款”的回复,但加急处理需垫付2000元。

  一心想着拿回钱款的晶晶让朋友进群发了红包,又被告知系统延迟还需等待两天。至此,她6000多元的压岁钱已打水漂。两天后,得知情况的晶晶母亲报警。

  诈骗未成年人竟成“致富经”

  去年8月11日,熊某等3人被无锡警方抓获。据警方通报,4个多月前,熊某被人拉进一个微信群,群里每天都有人发布“致富经”,教人如何骗取未成年人微信号,再贩卖牟利。

  看到消息的他觉得“这是一种来钱快、不费力的赚钱途径”,便告诉了两位大学同学,3人开始在各大游戏论坛帖子下留言,谎称可以帮助未成年人解除游戏防沉迷系统限制。

  一旦有未成年人添加好友,他们便先向对方收取5至20元不等的手续费,让对方告知微信号和密码。拿到微信号和密码后,熊某等人登录微信修改密码,把微信号本身绑定的手机号改为他们提前购买的手机号,清空微信号中的所有内容和联系人。

  之后,他们告知被害人微信号被封了。“骗取一定数量的微信号后,我就去网上联系买家。买家会将微信号进行分类,申请年份越久的微信号价格越高。”熊某接受检察官讯问时表示。

  经警方调查发现,3人先后骗取了800余个微信号,诈骗未成年人钱财1.7万余元,贩卖微信号非法获利20余万元。

  今年1月6日,经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涉嫌诈骗罪判处熊某等3人有期徒刑6至8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被警方抓获的前两天,熊某刚过完22岁生日,他没想到因一时想走“捷径”,亲手将自己送进了高墙。

  “破解防沉迷”,是明晃晃的诈骗

  “防沉迷模式旨在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破解防沉迷’可能迎合了未成年人的好奇心,但现阶段轻易破解防沉迷技术屏障基本不可能,是一种明晃晃的诈骗。”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张子扬说。

  张子扬认为,某短视频网站所属公司虽对用户发布主视频内容进行了监管,但不法分子却利用视频评论区链接广告,而该公司对此缺乏有效管理措施,致使违法信息大量传播,信息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极大。

  今年1月6日,检察院督促该短视频公司对其平台内存在的不法信息进行整改。同时,张子扬电话联系该短视频网站的法务部门,向该公司发出刑事风险提示函,建议其对某短视频网站平台内现有的“解除游戏防沉迷系统”等不法信息进行彻底清除,对发布不法信息的用户以及评论区依法加强监管。

  6天后,该短视频网站公司回复,表示将对照检察机关提示函逐一进行排查、清除,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管。目前,该公司已针对“破解防沉迷”等关键词设置温馨提示,告诫用户警惕骗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通讯员 范曾 郭筱琦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警惕“破解防沉迷”诈骗盯上未成年人

2021-09-10 06: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