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顺丰速运“签收确认”1元服务被指乱收费

2021年09月14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张露

  快递企业再次因为价格身陷舆论风波中。近日,浙江省消保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点名顺丰增值服务中设立“签收确认”1元服务涉嫌巧立名目收费,并称该增值服务实则是快递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顺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类口令签收服务最先源于珠宝首饰、3C电子以及奢侈品类客户的特殊需求。在常规交付签收之外,此类客户还希望在快件投递时,顺丰能够提供验证6位口令信息或收方身份证号码后6位的增值服务,以确保快件由寄方客户指定的收方签收,避免快件错投或妥投后的交易纠纷。

  顺丰控股13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报61.85元,跌幅1.37%。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

  浙江省消保委:顺丰涉嫌巧立名目收费

  近日,浙江省消保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有消费者反映,在使用“顺丰速运+”微信公众号寄快递时,发现顺丰公司提供了一项名称为“签收确认”的收费增值服务,收费金额为1元。购买该项增值服务后,收件人需凭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本人身份证后6位签收快递,消费者认为顺丰提供该项增值服务的行为侵害了其合法权益。

  据国务院颁布并于2018年5月1日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浙江省消保委认为:条例中的验收应当包括对物品的当面验视和签收,顺丰速运推出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实则是快递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顺丰速运擅自把“签收确认”从应尽的法定服务内容中拆分出来,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顺丰速运推出此项增值服务,容易使消费者误以为如不勾选此服务项目,则顺丰速运可不提供“签收确认”服务,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浙江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明确,所有寄递企业应该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提供并优化服务,切实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顺丰回应:为避免贵重物品签收纠纷

  12日,记者体验“顺丰速运+”微信小程序时发现,在填写完收寄地址完成下单后,会弹出“下单成功”页面。在该页面中,有“签收确认”“隐私保护”两个额外可勾选项,其中挂着“推荐”字样的“签收确认”收费1元。

  顺丰公司官方网站“增值服务”板块中对“签收确认”服务介绍如下:“‘签收确认’是指快件签收时,需确认收方客户信息或要求收方客户当面签收的一项增值服务,可在收方与寄方起纠纷时,为客户提供签收凭证。”就国内互寄而言,顺丰通过微信或手机短信推送收方客户6位签收码,派件环节需收方客户出示签收码核对身份信息。

  顺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回应称,这种签收服务最先源于珠宝首饰、3C电子以及奢侈品类客户的特殊需求,此类客户还希望在快件投递时,顺丰能够提供验证6位口令信息或收方身份证号码后6位的增值服务,以确保快件由寄方客户指定的收方签收,避免交易纠纷。该负责人表示,用户是否选择此项增值服务,都不影响快件正常交付投递,通常只有寄方有特殊需求时才会选择,并不会对收件人收取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贵重物品寄递市场体量不大,却是纠纷重灾区,为了降低物流各环节出现的风险概率,企业会设置一些附加服务,例如现已普及的保价服务,来尽量减轻用户损失。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近八成

  二季度大股东大手减持

  今年上半年,顺丰实现总营业收入883.44亿元,同比增长24.20%;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减少79.8%,其中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9.89亿元,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7.49亿元。

  顺丰控股表示,公司自去年四季度起并延续至今年,加速多元业务板块的网络开拓,并在中转场地及自动化设备、干支线运力等方面追加资源投入。该类资源投入带来的成本费用的集中体现导致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承压。同时,因今年第一季度春节期间响应原地过年倡导,公司给予留岗员工充分的关怀和激励,收派员、仓管员、中转运作员等春节期间在岗人员数量与薪酬成本明显增加,也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临时一次性影响。此外,公司主要服务于主体电商市场中经济快递产品增长较快,因该部分产品定价偏低,一定程度影响整体毛利润水平。

  在业绩回暖的向好趋势下,顺丰控股的单票收入价格却不可避免地缩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票均收入15.91元,同比减少13.31%。

  尽管第二季度业绩回暖,但顺丰控股大股东在第二季度较大力度减持了所持股份。与一季报所披露的持股明显相比,变动最明显的当属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招广投资减持顺丰控股约1.06%的股权。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顺丰速运“签收确认”1元服务被指乱收费

2021-09-14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