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家:密闭场所戴口罩很重要

2021年09月17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伍仞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刘琪莎)新冠肺炎目前仍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已迅速成为目前盛行的优势毒株。鉴于对Delta病毒流行病学特点、感染者的临床特征仍缺少系统研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唐小平、李锋教授团队联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陈如冲教授团队,针对Delta变异株引起的“5·21新冠肺炎疫情”,结合流行病学和病毒基因组测序技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精确描绘了Delta变异株传播的完整传播链,并结合临床资源,多方位描绘了该起疫情中病例的临床特征及病毒动力学特点。近日,该项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子刊《电子临床医学杂志》(《EClinicalMedicine》)上发表。

  病毒基因组测序有利于快速甄别来源

  研究者之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博士李锋介绍,在全球范围内Delta变异株已迅速成为目前流行的优势毒株,但是之前国内外一直缺少对Delta变异株传播速度、传播链条等的完整研究。“5·21疫情”是我国首次应对Delta变异株引起的境内疫情,而这一研究通过流行病学分析和病毒核酸基因测序两种方式,首次清晰地描绘了Delta变异株疫情中第一例病人到最后一例病人的传播链条,“我们的研究除了有疾控部门的流行病学调查,还用上了基因测序的方式。基因测序就像病毒的‘亲子鉴定’,让我们得以根据病毒的变异和突变来确诊传播链。”

  研究发现,疫情之始为75岁女性因意外暴露感染,并通过密切的家庭接触或聚餐而感染另外3人,再引起后续的感染。该起疫情中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直接和间接近距离接触,其中30.8%的感染者是通过用餐传播,其次分别是家庭接触(30.13%)、社区传播(18.59%),以及包括工作和社交接触在内的其他传播途径(19.87%)。

  李锋博士介绍,病毒基因组测序有利于快速甄别新冠病毒来源,这一科技手段目前已在新冠肺炎病例的病原溯源、病床分配和临床救治上得到应用。目前市八医院仍在不断收治入境病例,对每一例病例会快速进行采样、测序,最快40小时就可以分出所感染的新冠病毒的型别,区分感染不同型别的病例,也有利于临床医生做好预判。

  要养成勤洗手、勤消毒的习惯

  在“5·21疫情”早期,市八医院临床团队就敏感地觉察到病例具有一些与此前病例有不同的特点。该院科研团队开始着手,将“5·21疫情”感染者纳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野生株的患者队列进行研究,多方位分析病例的临床特征及病毒动力学特点,总结归纳出Delta变异株的特点,并寻求进展为重症的危险因素。

  研究者发现,Delta变异株的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中位潜伏期只有4.7天,明显短于野生株(6.3天)。进一步亚组分析显示,在非重症组中,Delta变异株患者的病毒潜伏期(4.0天)明显短于野生毒株(6.0天)。

  此外,Delta变异株的传播速度很快,在10天内可传播4代,其中最快的代际传播不超过24小时;而Delta变异株感染者核酸转阴的时间,也比野生株的感染者明显延长。

  研究者还发现,感染Delta变异株是预测病情转为危重症的危险因素。在60岁及以上老年新冠肺炎患者人群中,Delta变异株组较野生株组危重症风险高1.45倍;而且感染Delta变异株发展为危重症比感染野生株快2.98倍。

  “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核酸转阴时间长这些特点,都和Delta变异株感染者病毒载量高这一特点有关。”李锋介绍,与野生株相比,Delta变异株感染者的病毒载量显著升高(前者CT值中位数为34.0,后者为20.6,CT值越低表明病毒载量越高) ,“通俗地解释,就是Delta变异株感染者的病毒载量比野生株感染者高1000倍。这也再次提醒我们,在密闭环境中与人接触,戴好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手段。另外,大家也要养成勤洗手、勤消毒的习惯。”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专家:密闭场所戴口罩很重要

2021-09-17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