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满屋皆是贴贴纸 该不该阻止孩子

2021年10月14日 07:07   来源:重庆晚报   张春莲

  说起贴贴纸,对于小朋友来说可谓是迷之喜欢。杨林3岁多的女儿也喜欢上了贴贴纸,把个家贴得满屋花里胡哨,关键是很不容易撕掉。他不知是否该阻止孩子。

  杨林今年32岁,家住九龙坡区彩云大道11号,有一个3岁多的女儿。在女儿两岁多时,杨林在网上给女儿领取了免费的英语体验课时,对方邮寄来了很多英文字母的贴贴纸,从此女儿便喜欢上了贴纸。

  “后来再看到那些动画形象的贴纸后,只要一逛小卖部心心念念的就是买贴纸,看到之后拿着就不放手。”杨林说,现在家里的桌子、椅子、墙上都贴了不少贴纸,特别是客厅空调上,基本上已经贴满,屋子里看起来花里胡哨的,乱糟糟的。

  别看这些小小的贴贴纸,有的贴上去容易,想撕掉还并不那么简单。“有些贴上去就不完整的贴纸,我尝试着撕了一下,把上面一层纸撕掉了留下一层胶怎么都撕不掉,显得更丑了。”杨林说,撕不掉的贴贴纸也不能用刀刮,担心会刮伤家具家电。面对孩子在家到处贴贴贴纸的这一“爱好”,不知是否该阻止。

  宝爸宝妈说

  @龙猫:看到姑姑送给他的贴纸,立刻全神贯注地玩了一个晚上,跟姐姐说晚安之后还很亢奋,然后到了12点还拿出贴贴纸。

  市民傅女士(28岁 全职妈妈):我的女儿刚满3岁,家里阳台的玻璃上也已经被贴满贴纸,不过我觉得孩子玩贴贴纸也有好处,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贴在哪里?贴什么形状?其实孩子自己也在思考。不过,没有让孩子到处乱贴,要么贴在书上,要么贴在固定的位置(阳台玻璃)。

  梅子(30岁 销售):孩子贴贴纸挺有意思的,我一般不会阻止。有趣的是,我之前给娃买了一张小汽车的贴纸,她那段时间刚在幼儿园学会了过马路看红绿灯,然后她就把所有小汽车贴纸贴在了椅子上以及我身上排队,说这些小汽车在排队等红绿灯。

  @hb2018036:其实孩子是喜欢贴纸的颜色和造型,遇到看过的动画人物那真真爱不释手。

  @没有见过你的面:才一岁多,拿到贴纸不撕完不放手,到处贴。

  点评

  没必要阻止孩子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重庆健教专委常委王江丽介绍,小孩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贴纸一般色彩较为鲜艳,容易吸引孩子注意,贴纸的内容大多是动画形象,也是容易吸引孩子的原因。

  6岁之前的孩子,我们父母更多的是给到足够的陪伴和安全感。这个时候家长要做的不是去阻止孩子的行为,可以利用贴贴纸,以了解探索的身份去陪伴孩子。比如和孩子一起把贴纸贴在适当的位置,贴得更好看,边贴边做一些游戏等。

  曾从事多年儿童教育的罗春惠介绍,孩子喜欢色彩明丽的图案,追求动手的快乐,贴贴纸正好可以满足孩子。家长可以让孩子把贴纸贴在她的空间里,比如本子上、玩具上,装饰她的物品上,告诉她,家里其他地方必须整洁,得爱护。

  贴纸难撕? 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对于贴纸难撕下,一些网友也分享了小妙招:

  方法一:吹风机

  打开吹风机热风,在离贴纸10公分左右的地方贴着表面斜吹,一边吹一边撕。

  方法二:风油精

  不管用什么方法除贴纸,最后都可能留有难以去除的胶印,滴上风油精搓一搓就掉了。

  提醒

  贴纸,这些需注意

  2020年6月1日,浙江消保委官方微信曾发布消息,对三类儿童用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研究,发布消费风险提醒,其中就提到了儿童贴纸。该风险提醒称,儿童贴纸存在两类安全风险:一是检测不达标的贴纸若与儿童皮肤直接接触,会诱发性早熟。二是三无产品贴纸,出现伤害事件将无法追溯责任。

  因此,建议消费者:

  1.在选购儿童贴纸产品时,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2.如需购买儿童贴纸产品,尽量选择购买纸基贴纸,谨慎购买聚氯乙烯(PVC)基材的儿童贴纸,防止聚氯乙烯(PVC)材料中邻苯二甲酸酯对人体造成伤害。

  3.儿童贴纸在使用过程中应尽量避免直接粘贴在皮肤上。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满屋皆是贴贴纸 该不该阻止孩子

2021-10-14 07:07 来源:重庆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