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西安加强监管执法 规范网约车管理

2021年10月21日 06:57   来源:西安晚报   刘晓云

  近年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网约车规范管理规定和要求,加快推动西安网约车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探索出一条与西安实际相符的网约车规范化管理路子。

  2019年年初,西安市开始督导平台清退不合规车辆;2020年2月,督导平台清退全部不合规车辆;2020年3月至5月,网约车合规率达到100%,阶段性实现全合规运营。目前西安市许可网约车平台14家,在岗驾驶员3万余人,许可网约车19559辆,巡游车与网约车市场份额比例基本为6∶4,网约车与巡游车两种业态发展总体平稳健康。

  在网约车监管方面,市交通运输局始终秉承“包容审慎、业务互补、有序渐进”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和政府引导双重机制作用,根据平台发展市场定位及市场占比,参考市场运力需求,坚持构建覆盖广、全方位、多层次的网约车市场体系。

  为根治平台“以租代购”转嫁经营风险的行为,保障一线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2019年5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发布“以租代购”风险预警提示,明令禁止“以租代购”车辆进入行业,严禁平台新增“以租代购”性质车辆。具体执行中,我市按照“尊重历史、存量优先”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车辆纳入办证范围,不断简化办事流程,加快消化市场存量,稳妥化解“以租代购”矛盾隐患,做到依法依规办理。

  针对平台上线不合规车辆的问题,我市通过紧急约谈平台、专项督导、联合进驻、媒体直播约谈和行政处罚等方式,持续整治,督促平台停止违法行为。2020年4月21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多部门力量,紧急约谈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责令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禁止向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派单。

  2021年7月31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联合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对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进行约谈,明确指出不合规网约车在行驶安全、保险理赔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平台禁止向不合规网约车派单,同时执法部门开展进驻式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罚。

  积极探索新业态发展自律监管方式,我市通过政府引导,成立了网约车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制定了行业自律公约,建立起定期相互监督通报制度;通过平台间相互线下抽查、神秘访客抽查等方式,对平台派单行为进行监督。针对个别平台顶风新增不合规车辆等突出问题,我市行业管理部门转变监管思路,找准切入点,将线下运力公司纳入监管重点,督导其向平台提供合规运力。为最大限度保障网约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行业管理部门指导行业协会成立了驾驶员权益保障部,通过风险预警、法律援助等方式,帮助驾驶员维护个人权益。

  聚焦交通强国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任务,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法治政府和交通强国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本组稿件由记者刘晓云采写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西安加强监管执法 规范网约车管理

2021-10-21 06:57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