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接种流感疫苗,这些事要知道

2021年10月25日 06:43   来源:今晚报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市疾控中心提示,关于接种流感疫苗,有些常识要知道。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孕妇等。

  有的人觉得,自己曾经接种过流感疫苗,以后就不用再接种了;还有的人觉得,接种过流感疫苗就不会得流感了。实际上,由于流感病毒亚型较多且高度易变,各年度流感病毒的流行毒株不一定完全相同,每年流感疫苗组份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组份进行更新,因此需要每年接种。有的人接种流感疫苗后还会得流感,一是因为接种疫苗2至4周后,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保护。如果在接种时已经处于疾病的潜伏期,或接种后立即暴露在流感病毒流行的环境中,仍然可能患流感。二是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由疫苗所含的三种或四种病毒株引起的流感,由于流感病毒亚型较多,所患流感亚型毒株可能并非疫苗株。此外,因疫苗特性或受种者个体差异(如年龄、免疫状况)等因素,疫苗保护率并非100%。但即便在接种后患上了流感,症状也会减轻、恢复得更快,同时减少严重并发症风险,降低住院率和病死率。

  目前,本市接种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很多人在接种前也会纠结于选择哪种疫苗更好?这两种疫苗在组份上有差异,规格、对象有不同,都是安全有效的,接种范围内的受种者可自愿接种任意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更不要为了等四价疫苗而错过了最佳接种时机。

  流感疫苗能否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具体情况分为:

  1.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

  3.或者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本报记者 刘波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接种流感疫苗,这些事要知道

2021-10-25 06:43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