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双11大战:直播间成必争之地,快递小哥更吃香

2021年10月28日 07:23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又到一年“双11”,作为中国电商业乃至整个商业场上最庞大的一场消费狂欢,“双11”正在迎来第13个年头。流量的焦虑、直播电商的火热、国潮品牌的兴起,加之抖音、快手的加入,使得原本就拥挤不堪的电商赛道更加内卷,而唯一确定的是今年“双11”销售额又将创新高。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双11”大战,直播成为吸引客流的必争之地,而快递业也再迎用工高潮。天风证券表示,展望今年“双11”,各大电商平台在反垄断“二选一”取缔后加大对商家的支持力度,叠加直播电商助力,以及部分滞后的消费需求,Q4线上消费相比Q3有望改善。

  直播或成吸引消费者主场

  “双11”的预售从几天前就开始了。来自淘宝直播的数据显示,10月20日当天,淘宝平台共计有约1.4万场直播开播。其中,李佳琦Austin、薇娅vi ya两名主播“双11”首场直播观看人数均在2亿元以上,销售额分别达到约121.3亿元、80.7亿元,合计逾190亿元,跑赢了超过4000家上市公司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实际上,随着电商大促的常态化、玩法多样化以及“双11”战线的拉长,“双11”在传统模式上对消费者吸引力下降,而直播间则成为了这场大促中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场域。不仅如此,抖音、快手这些新电商平台的存在感越来越强。起步于天猫和京东等平台的新老品牌,都意识到了全域运营的重要性,抖音、小红书、快手等平台也成为商家重点关注的渠道。可以说,今年的“双11”,直播带货是商家和平台的必争之地。

  有主播岗开出保底万元高薪

  天风证券认为,从平台看,阿里电商继续保持内容领域的高度投入,淘宝直播加大投入,今年“将是投入力度最大的一次‘双11’”;抖音在“双11”加大了商家扶持力度,降本提效吸引商家入驻自播;快手今年的116品质购物节加强了服务商生态建设,同时引入更多品牌商品。

  天眼查数据则显示,直播电商在近两年中飞速发展:目前全国有直播电商5.8万家,其中有5.5万家成立于近5年内,其中2020年注册量猛增,新注册逾1.9万家,年度注册增速逾200%。从地区分布看,直播电商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是广东省,有9420家,其次是浙江省,有9089家。

  此外,从招聘侧来看,各大招聘网站和商家们反应,在经过去年“双11”的销量冲击后,带货主播岗招聘热度高涨,似乎超越往年的“用人大户”快递岗,有商家甚至开出了保底工资1万元的高薪。羊城晚报记者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58同城等各大招聘网站上注意到,电商主播招聘在近一个月出现集中式发布现象,每个网站类似招聘信息多达几千条。其中不少商家甚至将应聘要求降至“无需经验”“无需学历”等。

  物流行业迎来用工潮

  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电商相关企业近778万余家,自2016-2020年,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9.3%。从地区分布来看,福建电商相关企业数量排名第一,拥有超147万家企业,占比19%;广东、浙江分别位居二、三位,企业数量分别为121万余家、82万余家。

  其中,近9成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下;从企业成立市场来看,89.8%成企业成立时间在5年以内;从企业性质来看,34.2%成企业属于小微企业;从行业分布来看,逾7成企业集中于批发及零售业。

  这么多的电商企业,足以让人想象“双11”大促的内卷程度,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商家们对物流的需求。无疑,持续将近一个月的“双11”电商大促期间也是快递行业的旺季。为了迎战“双11”,各大快递企业早早布局,做了充足的准备,其中就包括增加用工。目前,各大快递企业正在忙着招聘快递员。

  多家快递企业高薪抢人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如顺丰就在近日发布了招聘启事,以粤东区域为例,顺丰拟在当地招聘20多个岗位的双11高峰兼职岗/临时工,月薪6000-15000元。此外,多个招聘平台10月份招聘信息显示,申通招聘薪资8001-10000元,有五险一金;另一边的德邦、京东物流更是财大气粗,德邦薪资待遇为8000-12000元,京东物流招聘薪资最高达到20000元。

  此外,很多快递公司还面向快递员、包括分拣员等,开出各种诱人条件,例如包住宿,提供饭补、通话补助、奖金补贴等,就连临时工也包住宿,甚至有的快递公司给临时派件员开出每票高达2元的派费。

  事实上,由于快递员的劳动强度大,人员流动性也大,平时该行业就处于缺人状态,只是旺季用工荒更加明显。今年7月22日,人社部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显示,短缺职业排名前十名的职业中就包括快递员。今年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名中,快递员也位列前十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快递公司们也在通过智能化产品系统进行工作与人工作业形成互补,例如往年快递公司在推的快递配送机器人、无人机等。今年快递公司也是整装待发,纷纷升级系统,为“双11”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双11大战:直播间成必争之地,快递小哥更吃香

2021-10-28 07:2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