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哪些过敏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11月03日 06:55   来源:广州日报   何雪华

  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家长们让孩子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持续高涨,同时也有不少疑问,尤其是在“过敏”与“接种”是否冲突方面,11月2日省疾控专家对此进行一一解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疾控

  问

  孩子这么小,真适合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

  开展3-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国家有关机构根据临床试验、疫情防控需要,并经过专家论证后作出的部署。临床试验显示,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人群一样,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免疫原性,也就是说,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要提醒家长的是,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建议没有禁忌证、符合条件的儿童都尽快接种,尽早获得保护。

  问

  孩子有蚕豆病,可以打新冠疫苗吗?

  答

  蚕豆病,即G6PD(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蚕豆病儿童在非溶血期,其他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可以正常接种。

  问

  孩子有慢性荨麻疹,可以打新冠疫苗吗?

  答

  慢性荨麻疹的急性发作期,建议暂缓接种。慢性荨麻疹处于稳定期,可以接种。

  要提醒家长的是,为了更好评估您的孩子是否能接种,建议家长在接种时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孩子的疾病史、用药史等健康相关情况。

  问

  孩子对尘螨过敏,可以打新冠疫苗吗?

  答

  尘螨、食物(包括鸡蛋、花生、海鲜、芒果)、花粉、酒精、青霉素、头孢过敏,都不属于接种禁忌证,可以接种。

  特别提醒:对新冠病毒疫苗所含成分严重过敏者,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了更好评估您的孩子是否能接种,建议家长在接种时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孩子的疾病史、用药史等健康相关情况。

  问

  孩子有地中海贫血,可以打新冠疫苗吗?

  答

  地中海贫血的孩子,可出现不同程度贫血。

  1.如果是轻度贫血,其他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可以正常接种。

  2.如果是中、重度贫血,暂缓接种,纠正贫血后再接种。

  为了更好评估您的孩子是否能接种,建议家长在接种时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孩子的疾病史、用药史等健康相关情况。

  问

  孩子能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狂犬病疫苗吗?

  答

  任何情况下,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时,不考虑间隔,优先接种上述疫苗。

  如果接种了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等,需要先完成上述疫苗接种全程,间隔14天后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孩子哪些过敏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2021-11-03 06:5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