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天冷路滑 收好这份防摔攻略

2021年11月08日 06:56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庄媛)昨日,津城迎来首场降雪,气象部门发布暴雪红色预警的同时,还发布了寒潮预警、陆地大风预警、海上大风预警、道路结冰预警等。天津医院急诊科主任杨召提示,人们在降雪天气出行时,易发生跌倒摔伤骨折,特别是老年人,出行时一定注意预防摔倒。

  由于在降雪前出现降雨,且地面温度还不是很低,随着降雪和降温,积雪下面的水会结成一层冰,人们外出时踩上去很容易滑倒摔伤,因此出门一定要穿防滑鞋,中老年人在雪后更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并注意做好关节部位的保暖。对于平日习惯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们来说,下雪后出现道路结冰或路面湿滑时,骑车十分危险,应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免骑车时滑倒。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如果仍想坚持运动,宜选择在室内运动,动作幅度也要相应减小。另外,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切忌不可在冲风或风口处做剧烈运动,以免因受风、受凉诱发脑梗、面瘫等疾病。

  对于雪后必须要外出的人群,医生也给出走路防摔倒攻略。一是注意出门时戴上手套,走路过程中双手不要插在口袋里,双手自然摆动可以保持身体平衡。二是注意在走路时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身体略向前倾,这样走路时身体重心较稳。三是注意走路时的步幅宜小,因为人们在迈开大步走路时容易滑倒。四是注意在走路时要专心,看好脚下的路面和冰雪。雪景虽美,但也不要一边走路一边东张西望,更不要边走路边使用手机。

  走路时一旦发生滑倒,应学会做好身体保护。一是要做好身体的保护性体位,使摔倒时的力量分散,如果力量集中在身体的某一处,则容易造成该处骨折。二是在摔倒后不要着急站起来,也不要用力按揉受伤部位,应在原地感觉一下自己的伤情,确认疼痛部位和受伤程度。如果意识清醒并且没有严重问题,可以站起来慢慢活动。即使受伤不太严重,回家后也切忌对肿胀部位着急进行热敷或按摩伤处,可以先对受伤且肿胀的部位进行冷敷。三是在摔倒受伤后如果感到活动困难,或伤口有出血,应求助于路人或是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天冷路滑 收好这份防摔攻略

2021-11-08 06:56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