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照骗”景点不能长远

2021年11月09日 06:48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图/古龙峡景区柳青提供

  最近,“照骗”成为网络热搜。被美轮美奂的小众景点照片所吸引,去过后却大失所望,“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巨大区别,成为大众吐槽的热议话题,有分享平台也因“滤镜景点”事件而向用户道歉。当“网红”照片、视频变成了“虚幻”宣传,无论是景区还是游客,“避坑”将是一门新的必修课。记者采访业界、达人、专家,剖析背后原因,教路如何避免“种草”变踩雷。

  “网红”景点 不能刻意打造

  今年国庆假期,清远古龙峡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8万人次,堪称是省内旅游行业复苏的领头雁。它也是广东景区之中名副其实的线上流量大户,去年以来的三个“爆款”项目——云天玻霸系列产品、神掌天梯、网红河谷,分别轻松收获过亿流量,是年轻人喜欢的热门打卡地,因此常常被称为网红景区。古龙峡景区负责人徐伟跃表示:“我们没有刻意去打造网红,新项目本身经过精心打造,具有了独到性和新鲜性,后来经过‘素人’(一般人)而不是网红大V的分享,实现了网络流量的猛增,成为‘爆款’变成网红。”

  徐伟跃认为,作为旅游产品的爆款,起码要保证“素人”也能成功拍到宣传的效果。有些网红产品自身的产品力不够,例如网红民宿刻意追求“网红”效应,制造出来的所谓网红产品,短时间内或许能依靠过度的包装宣传带来流量,但在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存在不足,人流量很快就会下滑,因为真实体验口碑并不好。而且,随着对网红产品的监管制度逐渐到位,网红产品泛滥的突出现象会慢慢退潮。

  徐伟跃判断,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游客体验好的产品才会最终留下,才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游客,才能把这种网红产品在短期内形成的流量实现转化。因此,业界不要长时间地迷恋网红,要用心坚持原创而不是跟风模仿,好产品才能成为大众认可的爆款产品,只有根据景区自身的特点因地制宜去规划设计,有内涵有良好体验的产品,才是实至名归的网红。而盲目跟风蹭流量去模仿、复制别人的爆款产品,那就不会有太高的流量。这样就可能会演变成需要通过商业邀请活动针对粉丝宣传,出现过度修改照片等传播一些虚假或者不全面的信息,这是需要大家关注并规范的。

  “网红”是把双刃剑  

  随着手机摄影的兴起,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社交视频媒体的风行,旅程从单纯的观山玩水,进阶到体验与分享。广东景美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负责人曾令华认为,目前“网红”对于市场有着无穷的吸引力与杀伤力,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一般景区景点来说,成为网红带来巨大的流量,就像“草鸡变凤凰”,因此,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粗制滥造、相互模仿、照片变“照骗”的网红打卡点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

  例如,目前不少酒店民宿为了迎合消费者,已经开始设立专供拍照的打卡wow空间,通过各种元素的堆积打造成“复古风”“摩洛哥风”“赛博风”等场景,但是这些场景和酒店的整体风格割裂,大多数消费者只是当作打卡点拍照,并不愿意享受真正的住宿体验。

  他提醒,旅游景区或者酒店民宿要成为真正的网红,就要依托自己的资源特色、产品特色、项目优势来打造网红打卡点,而不是什么流行就建什么,最终建成了“四不像”。要设法将自己的景区与产品变成网红,不要去将网红变成产品。在信息海量,快速迭代的网络时代,如果只是一味追风,那么不但会失去自己的IP、特色、竞争力,而且导致同质竞争,大打价格战,失去核心竞争力。同时,使用景区片做宣传与投放广告时,一定要用景区的实景图,以免触犯“广告法”。不要为了网红为做虚假宣传,使用货不对板的图片与视频,不但容易触犯法律法规,而且让游客有上当受骗的感觉,造成负面影响。

  还可以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例如通过景区自己的社交平台,向游客介绍网红打卡点在什么季节、时间段拍摄最好,给游客指引与帮助,更全面了解到景区的资讯。甚至可以购买与共享先进设备,在网红打卡点可以安放如360度全景摄影等,方便游客拍摄分享。

  如何预防被“照骗”?  

  为了满足用户拍照、录制视频与分享旅程的欲望,手机拍照软件的美颜、滤镜等特效功能,以及PS、画中画、蒙板等方面的技术,让照片、视频可以随时让四季、空间、景物转换,经过特效加工后的图片、视频足以假乱真。当遇到过度美化景点照片的情况,只能让“种草”的游客发出感叹:“给骗来的!”当然,造成照片与实景货不对板的原因还会有很多,如拍摄的设备、天气、光线、摄影师的水平等,当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难免让游客认为照片变“照骗”。

  如何预防被“照骗”?身为国内著名旅行自媒体人、旅行摄影师、多地旅游推广大使的谢坚深介绍,作为专业人士,自己平时拍摄的照片,也是会处理一下,但一般就是在相机上设置好参数,比如饱和度、亮度和色温等等,出来的照片基本上就是想要的效果,跟实景相差不大,也不需要怎么去调整。“作为一名旅游达人,几乎每天都会在网上分享自己的作品,我也会对作品轻微的调色,呈现更美的感觉,但绝不会无中生有。”

  她认为,每个人发现美的角度不一样,通过分享能帮大家看到不同地方的照片。“当我们看到一个地方图片或视频很漂亮,先不要激动,可以先到一些专业的旅游网站上,输入这个地方的名字,搜索一下,那基本上就会看到这个地方的真正面目。”如果这个地方还没有多少资料,她有一个经验,如果照片中能看到一些比较大的场景,那其实它的实景跟我们看到的也就相差不远了。“如果只看到博主释放了一些比较微距的景观,那基本上可以判断这地方没有什么看头。”因为,比较好看漂亮的地方,一般都可以经得住大场景的考验。

  她还建议,我们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拍摄技术,带着一种发现美的心情,慢慢地走、慢慢地看、慢慢地找自己想要的那种感觉和角度,当美景融合进心情,那呈现出来的当然是美的。当然,想拍出好照片,有时间的因素,有季节的因素,有天气的因素,需要靠运气,也需要比别人更多的付出。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照骗”景点不能长远

2021-11-09 06:48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