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家建议 预防糖尿病要多懂点少吃点勤动点

2021年11月15日 06:37   来源:西安晚报   马相

  11月14日,是第1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西安市红会医院风湿免疫内分泌科主任杨西超说,糖尿病的危害很多,患者一般需要长期服药,不仅经济负担会加重,更可怕的是会引起众多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还会引起多种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最常见的并发症有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提醒群众预防糖尿病要多懂点、少吃点、勤动点。

  糖尿病有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等。我国糖尿病患病人群中,Ⅱ型患者数量接近90%,Ⅰ型约占5%。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特别是Ⅱ型糖尿病患者,诱发因素包括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不爱运动、肥胖、抽烟喝酒等,此外也与年龄和遗传等因素有关。因此,年龄≥40岁、超重与肥胖、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出生体重≥4公斤)生育史等都是糖尿病高危人群。杨西超提醒,高危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重视。

  对于糖尿病的预防,杨西超建议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多懂点,即知识预防,多接受健康教育,学习糖尿病知识;少吃点,即饮食预防,进食要留有余地,七八成饱即可;勤动点,即运动预防,适当锻炼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粘。

  杨西超表示,现在大家对糖尿病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不少人认为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其实有糖尿病家族史只是属于易患高危人群,起决定作用的是后天环境因素,尤其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人觉得少吃糖就不得糖尿病,但如果胰岛功能异常,不吃糖也会患糖尿病。还有人觉得只有胖子才会得糖尿病,瘦子就可以不预防。其实,只是肥胖者患糖尿病的概率更大些,预防糖尿病的三点是每个人都需要做到的。

  记者 马相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专家建议 预防糖尿病要多懂点少吃点勤动点

2021-11-15 06:37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