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消费者网购行为理性增加

2021年11月24日 06:58   来源:长沙晚报   

  消费者网购行为理性增加 

  超七成受访民众参与“双11”购物狂欢节,满减凑单是导致超预算消费的主因

  长沙晚报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龙苏)“快递收到堆成山。”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落下帷幕,不少消费者收获满满。“双11”发展至今,已经从一个单纯的网络促销活动变成社会经济重大现象级事件。为了解长沙市民“双11”期间网购消费情况,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对358名长沙市民进行了电子问卷调查,并对一些有网购消费行为的消费者开展了重点调研,调查结果近日出炉。

  超七成消费者参与买买买

  受调查市民中,参与“双11”网购的受访者共266人,占比74.3%,超七成受访民众参与“双11”购物狂欢节。其中,男性网购率为61.9%,女性为78.1%。

  调查显示,51.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超过预算消费;超出预算10%以内的受访者为31.2%;7.9%的受访者超过消费预算10%~20%;仅有9.2%的受访者表示超过预算20%以上。

  从网购购买订单数情况来看,近一半受访者“双11”订单总数在5单及以下,购买6~10单的占26.3%,购买11~20单的占18.4%,购买20单以上的仅占7.1%。受访者在接受调查时表示:“现在网购平台平时的促销、直播活动就挺多,优惠力度也大,所以不一定要等到‘双11’再来买。”

  从“双11”订单退款情况来看,超过七成的受访者没有一单退款订单;24.4%的受访者有1~3单的退款订单;另外仅有4.5%的受访者有超过3单的退款订单,说明大部分受访者网购消费较为理性,较少冲动消费。

  满减凑单是导致超预算消费主因

  在调研过程中,许多受访者反映了“双11”期间网购消费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活动价与日常价相比没太多优势、满减凑单导致超预算消费以及优惠算法规则太复杂等,仍是受访者对“双11”的槽点。

  调查显示,58.7%的受访者认为“双11”活动期间,网购商品价格比平时有小幅下降,34.2%的受访者认为价格与平时相比基本持平,3.8%的受访者认为价格不降反升,仅有3.4%的受访者认为享受了大幅折扣。一位受访者表示今年“双11”期间,她购买了一台扫地机器人,但是后来跟朋友沟通,才知道这个机器人平时就有这种优惠,甚至在直播间还有可能价格更低,消费体验不好。

  在今年“双11”网购消费超出预算的受访者中,57.8%的受访者表示,满减凑单导致了自己超出预算单的消费,一位受访者说:“为了凑上优惠券,不得不购买了一些自己本来不需要的东西,东凑西凑,感觉又花了不少钱。”另外,还有21.1%的受访者观看直播带货导致自己超出预算消费,受访者表示,有的直播带货的主播太有煽动性,本来没想着买化妆品,看着主播介绍就心动了,又买了几百元。

  近六成受访者认为,今年“双11”活动的优惠算法比较复杂或者非常复杂,“满减、店家优惠券,一个时候付定金、一个时候付尾款,内容太多了。”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希望减少花里胡哨的规则,比如凑单、下单靠前有赠品、不同直播间折扣不同等套路,从而给消费者带来好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消费者网购行为理性增加

2021-11-24 06:58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