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冬季脂肪合成速度比其他季节快4倍 肉肉把你追 减肥别泄气

2021年12月14日 07:01   来源:今晚报   

  有研究发现,人们在冬季更容易发胖,原因是冬季脂肪合成速度比其他季节快4倍,为此很多人在冬季通过晚上不吃饭,或者大量喝清肠茶来达到减脂的目的。市第四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邵海琳提醒,不正确的减肥方法,会给身体带来危害。

  天冷容易发胖

  首先,进入冬季天气转冷,特别是在北方,气温明显下降,人们需要储存更多的热量抵御严寒。其次,冬天人体的代谢速度减慢,消耗减少,而夏天出汗多、代谢快,相同进食的情况下,冬天摄入的热量不容易消耗,并且脂肪合成速度反而比平时快4倍,体重更容易增加。此外,到了冬季户外活动减少,人们更贪恋温暖的房间,当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时,多余的热量就会变成脂肪囤积。而北方的冬季,人们更爱吃口味重的饭菜,容易激发食欲,比平时吃得更多,自然也更容易长胖。

  注意方式方法

  现在很流行不吃晚餐减肥,这是一个误区。不吃晚餐虽然在短时间内可达到减肥的目的,但不是长久之计。长时间的禁食会对肠胃造成不利影响,容易诱发肠胃疾病。有的人第二天因为过于饥饿,早上和中午会吃更多的食物,就算晚上不吃,一天摄入的热量反而更多,体重不降反升。这种减肥方法很容易反弹,一旦恢复晚餐体重很快恢复。

  还有的人为了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喝肠清茶减肥,这更不可取。肠清茶一般含有决明子、荷叶等中药,确实可以驱除肠胃中的油腻,促进排便,体重下降。但长时间服用不但伤脾胃,还会产生依赖性,损害肠道粘膜,甚至发生结肠黑变病,破坏肠道功能。

  合理饮食运动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减肥当然也不会一步到位。首先,要制定减肥食谱。一日三餐都要吃,但要少吃。减少淀粉、脂肪及糖类食物的摄入,增加优质蛋白质、奶类的摄入,多吃粗粮和水果蔬菜,特别是饱腹感强的、粗纤维的、不易消化的食物。其次,制定运动计划。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量身定制运动计划,每天进行15~30分钟的运动。身体适应运动强度后,再逐步加强运动量。运动期间,可以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结合,比如快走、慢跑、游泳、打球等。冬季外面寒冷,可以选择一些室内运动,比如跳绳,八段锦,甚至原地踏步、跑步等,只要坚持就能达到运动减重的目的。第三,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促进脂肪代谢。第四,缓慢下降体重更容易坚持,比如每周减重1公斤。如果短期内体重快速下降反而对身体产生伤害。

  记者 狄慧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冬季脂肪合成速度比其他季节快4倍 肉肉把你追 减肥别泄气

2021-12-14 07:01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