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发生在宝宝身上的病毒性腹泻 九成元凶都是“它”

2021年12月20日 06:58   来源:扬子晚报   杨彦

  进入冬季,宝宝上吐下泻,家长好不焦虑,近日,门诊里因为腹泻等不适来就诊的孩子增多了,孩子们的诊断中,“轮状病毒感染”出现的频率很高。轮状病毒感染与普通的腹泻有什么不一样?如何带娃迎战轮状病毒的高发季?轮状病毒疫苗又该怎么打?在中华预防医学会指导、《保健时报》《医师报》联合主办的“轮状病毒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中,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孙丽洲教授为大家详解轮状病毒的那些事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九成病毒性腹泻源于轮状病毒

  拉个肚子,在很多家长看来不是大事,但实际上,腹泻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死因。在我国,由轮状病毒导致的病毒性腹泻占到了总数的90%以上。

  孙丽洲教授介绍,轮状病毒因为外观呈现车轮状而得名,是一种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病毒。它主要有五种亚型,包括G1、G2、G3、G4、G9。我国一项流调研究显示,我国2009-2015年≤5岁儿童中流行的轮状病毒G血清型中,这五种亚型的覆盖率达98.6%。

  轮状病毒可以在手上存活数小时,在玩具表面存活数天,主要攻击对象是宝宝们。6月龄到2岁是轮状病毒腹泻高发年龄,1岁以内发生率是最高的,60%的小患者集中在1岁以内发生感染,90%的感染发生在2岁之前,几乎每个孩子在3-5岁前都感染过轮状病毒,最严重的症状通常出现在第一次感染时。

  又吐又拉,得赶紧就医

  感染轮状病毒,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可能无症状,也可能症状比较轻微,但出现发热、腹泻、呕吐也比较常见。因为呕吐、腹泻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还有可能造成各个重要脏器功能严重衰竭的状况,甚至造成死亡。尤其是小月龄的宝宝,脏器功能都还不成熟,神经系统也在发育中,严重的轮状病毒感染,也有可能影响神经系统发育或是造成生长受限等远期后果。

  遇到孩子呕吐、腹泻等问题,家长往往首先想到的是消化不良或是受凉,有些家长还会想等一等,喝点水喝点粥,做好保暖,可能自己就好了。但家长要警惕的是,持续呕吐和水样腹泻很容易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当宝宝出现尿量减少、哭泣时没有眼泪、口舌干燥、眼窝凹陷、囟门下陷、皮肤张力降低、精神萎靡、嗜睡、软弱无力等表现时已经十分危险,需要赶紧就医,否则可能会危及生命。

  抗生素无效,治疗轮状病毒没有特效药

  遗憾的是,目前治疗轮状病毒感染并无特效药。孙丽洲教授介绍,病毒感染用抗生素去治疗是无效的,所以家长别着急给孩子吃“消炎药”。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出现了症状之后,医院会给予对症处理,比如孩子出现大量腹泻,就进行大量的补液、纠正酸中毒等,通过这些举措来防止脱水,防止因此出现一些更严重的并发症。

  孙丽洲教授提醒,轮状病毒引发的胃肠道的感染,一般来说在10月到次年2月发病率最高,但其他季节也都可能发生。要防住轮状病毒,家长们要注意宝宝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出入公共场所之后。但轮状病毒的传染性很强,洗手等措施也不能完全杜绝感染,她建议,应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后续间隔4-10周左右再接种第二剂次,在32周龄之前接种完第三剂次,尽早、最大限度完成保护。接种疫苗后,即便再感染其它亚型,症状也会较轻。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发生在宝宝身上的病毒性腹泻 九成元凶都是“它”

2021-12-20 06:58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