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不要到了心理崩溃边缘才去治疗 人到中年,更要学会减压

2022年01月05日 06:53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记者 姜樾 狄慧

  随着社会角色的变化,工作和人际关系的改变,成年人往往要同时承受来自生活和工作等多方面的精神和心理压力。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临床心理科赵双桅医生、天津工青妇心理服务中心心理专家曹文杰提醒并呼吁,成年人特别是中年人,要随时关注心理健康,学会减压,不到了心理崩溃的边缘才去进行心理治疗。

  产后抑郁要引起重视

  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产褥期精神综合征。其发病率在15%至30%,临床特征与其他时间抑郁发作无明显区别。典型的产后抑郁症于产后6周内发生,可在3至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至2年,再次妊娠则有20%至30%的复发率。

  赵双桅医生表示,产后抑郁原因之一是母婴分离产生的分离焦虑,加上家人对产妇的关注降低,会导致产妇情绪失落,关键是对自我认知产生了偏差。预防产后抑郁,首先怀孕的准妈妈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以积极心态迎接新生命的诞生,准妈妈需要进行良好的心理建设,考虑到婴儿出生意味着承担责任和义务;其次,家人不仅要关注刚出生的婴儿,更要给予产妇更多的关注,这样产妇才不会产生“婴儿出生后自己被冷落”的感觉;第三,如果遇到产后抑郁的情况,不要回避,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女性更年期做好心理调适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是指女性在绝经前后,由于性激素含量的减少而导致的一系列精神及躯体表现,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生殖系统萎缩等,还可能出现一系列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变化,如焦虑、抑郁和睡眠障碍等。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多见于46至50岁的女性,近年来有发病年龄提早、发病率上升的趋势。

  “更年期与焦虑有关。易令女性产生焦虑的因素有:更年期的到来意味着自己生育能力的结束,需要和年轻的自己告别等;还有就是有些夫妻感情不佳,更年期到来会让一些女性更担忧自己今后要如何维系感情的问题,进而产生未知恐惧。”曹文杰提醒,更年期女性要学会接纳自己年龄的变化,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更年期有一些身体反应是正常的,不必过于担心。如果身体反应过大,可以寻求医生帮助,用药物来改善。同时,更年期女性要适当运动,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让生活更丰富多彩,这样心情才能更轻松。

  中年男性心理压力大

  中年人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此时父母逐渐年迈,他们需要承担起赡养责任,同时又要对孩子负担起抚养、教育和供给的责任;此外他们还要尽力维系好家庭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在工作中也要面对工作任务、工作质量等多方面要求的压力。因此,在生活和工作中承受着多方压力的中年人,心理压力也更大一些。

  “来心理科就诊的患者,女性比男性多,但是男性的心理压力却比女性更大。男性患者来就诊时,往往心理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也就是他们常说的‘实在扛不住了’。”赵双桅医生说,中年本身就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年龄段,而多数的中年男性不愿意诉说烦恼和辛苦,实在坚持不住才到心理门诊就诊。然而,此时仅靠心理疏导已难以治愈他们的心理问题,必须要服用药物才能帮助他们。此外,按照正常的心理治疗程序,患者应该每周来复诊,但很多中年男性患者因为工作忙等原因没有时间复诊,治疗也常会因此被搁置,等再来就诊时,心理问题往往又会加重。

  赵双桅医生介绍,一般在公职人员、企业中层人员、项目负责人、自由职业者和投资失利的中年男性中,心理疾病高发。“当发现自己的情绪忽高忽低、不管睡了多长时间还是觉得累、对原本热衷的事物缺乏兴趣、生活和工作中错误频发、负面情绪越来越多或有不停自责等现象时,说明心理健康已经出现问题。此外,一些有路怒症和无故发脾气的男性也需要引起注意。”赵双桅医生表示,社会应该给予中年男性更多关注和关爱,同时也建议中年男性多掌握一些心理健康知识,学会一些心理疏导的方法,不要把所有的压力和情绪都闷在心里。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不要到了心理崩溃边缘才去治疗 人到中年,更要学会减压

2022-01-05 06:53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