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率全国之先!上海以“边经营边备案”引导密室剧本杀健康发展

2022年03月02日 06:43   来源:文汇报   

  《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昨正式实施,首日上午近40家经营主体提交备案申请—— 

  率全国之先!上海以“边经营边备案”引导密室剧本杀健康发展 

  提高从业门槛、提升内容品质,密室剧本杀新业态迎来新一轮发展关键一环

  ■本报记者 黄启哲 李婷

  昨天,是《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正式实施之日。密室剧本杀经营主体“X先生”副总裁曹枕书与工作人员一早就赶到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B07窗口,为旗下门店提交备案申请材料,并拿到备案登记证明,实现了“开门即办证”的上海速度。经历行业的野蛮生长到几轮行业洗牌,曹枕书等这一天等了很久。“过去行业发展全靠自律,一些不良产品和商家的出现,让我们很担心劣币驱逐良币。如今通过备案,内容和运营都纳入政府监管体系,有助于市场良性发展。”大学毕业即投身密室行业的他,将这看作是一种“行业认可”,“今后向家人朋友介绍自己从事的行业,更有底气了。”

  去年11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率全国之先,将密室剧本杀这一新兴文化业态纳入监管,并就规定出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年初,《暂行规定》正式发布,要求经营单位健全内容自审制度,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内容和活动进行自查与管理,保障内容和活动的合法性。这一规定得到不少从业者的欢迎响应,实施首日上午,全市共有39家密室剧本杀经营主体提交备案申请,均已获得备案登记证明。X先生、奇闻INFINITIES体验馆、猎魔社1888蒸汽镇等行业知名企业均在其中。在奇闻INFINITIES体验馆总经理陈晓明看来,上海率先推出相关政策也为全国密室剧本杀行业释放积极信号,对提高从业门槛、提升内容品质有正向引导作用,这一举措将成为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关键一环。

  科学监管,实现全流程网办

  密室逃脱、剧本杀如今已成为年轻人最热衷的线下娱乐业态之一。过去两年间,行业经历新一轮爆发式增长,也暴露诸多问题。其中以“恐怖”“暴力”“灵异”为噱头,扭曲历史事实、宣扬负面价值观的不良内容成为关注焦点。为避免不良商家为追求利益无序扩张、扰乱市场,也为鼓励新兴业态有序健康发展、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暂行规定》出台。具体做法上,上海实行“备案管理”,要求经营主体首先要做好内容的自审自查,并结合属地相关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形成闭环。也就是说,经营方需在自剧本上架使用之日起30日内,将自审后的剧本向所在区文化和旅游局备案登记。备案信息将对全社会予以公开。有关部门则针对《暂行规定》对其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如监管或有投诉举报违规内容,经营方须下架有关剧本至整改后再予上架。

  提到剧本内容备案,动辄几十、上百页的剧本,不由让人担心递交材料繁复、手续繁琐。可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经营者拢共填写两三张简单表格,并附带经营许可证等基本材料,不见“剧本”踪影。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戴赣华告诉记者,《暂行规定》实行“告知性备案”,其剧本产品是通过光盘提交电子版,经由属地政府部门来机器审核与人工审核,至于涉及到的道具、服装、布景、演员等内容,则通过视频呈现形成备案材料。经营方还可通过“一网通办”线上递交材料,实现全流程网办,极大提升了备案效率。这一方式得到从业者的欢迎和认可,“实行备案制不消耗我们商家精力,不少剧本发行方目前提供电子版方便备案,而视频几分钟就拍好了”。

  做好“金牌店小二”,各区服务做加法

  面对上海超过1000家密室剧本杀场所,《暂行规定》施行属地备案管理。各区文化和旅游局为做好这一新兴业态的“金牌店小二”,均在服务上做了加法。

  黄浦区是多家全国知名密室剧本杀品牌的起步之地,目前有近170家相关单位,数量位居全市前列。首批备案的14家经营单位剧本内容丰富,有自创剧本《天雾城》《月升酒店》、正版IP授权剧本《阴阳师》以及各类盒装本、城市限定本等。可喜的是,其中还有红色题材产品《红色恋人》备案。这离不开多年的主动对接、动态跟踪。早在2016年,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就已对这个行业开展了走访调研。去年11月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之时,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便开始新一轮排摸梳理,二月中旬实现向区域内所有密室剧本杀经营单位发出书面通知的“全覆盖”。与此同时,黄浦区还组建工作群,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备案动员和申报指导。

  而宝山区密室剧本杀备案事项则创新搭载“无人工干预”审核。即,经营方线上申报后,后台通过大数据和算法验证只要剧本不在“违规剧本库”内,同时上报材料符合格式要件,即可实现“秒速”办理发证,为企业办件“增速”。而下阶段,宝山区文旅局还计划逐步形成行业“三库”,即剧本库、密室剧本杀场所库、违规剧本库,充分掌握行业动态,用大数据赋能监管。

  徐汇区目前在经营密室剧本杀场所有140余家,呈现出分布广泛、业态融合的态势。面对于此,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将逐步推进完善密室剧本杀场所内容备案工作,探索建立备案—发展—监管三位一体的密室剧本杀行业管理模式,强化行业监管,促进行业发展,让“剧本杀”回归娱乐生活、传播文化的本质。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率全国之先!上海以“边经营边备案”引导密室剧本杀健康发展

2022-03-02 06:4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