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家:陡然过量运动易导致意外伤害

2022年03月08日 07:15   来源:武汉晚报   

  跳绳“助长”,女孩患上滑膜炎 

  专家:陡然过量运动易导致意外伤害

  传统观念认为,春季是孩子长高的黄金季节,随处可见家长带孩子做“长高锻炼”。专家提醒,冬季孩子活动量较少,开春后陡然大量运动,容易导致肌肉或关节劳损,以及各种意外伤害。家长们在陪孩子锻炼时,要为孩子做好防护,适度锻炼。

  每天跳绳400个 女孩患上滑膜炎

  小林(化名)今年6岁,刚上小学。担心孩子长不高,今年寒假开始,林爸爸要求孩子每天在家跳绳400个,既能帮助长高,又能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没想到才坚持跳绳一个星期,小林突然觉得腰疼。林爸爸带孩子到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看病,被诊断为髋关节滑膜炎,经过近两周的康复理疗,疼痛才缓解。

  给小林做治疗的针灸康复科医生李婉莹介绍,儿童的股骨头发育还不成熟,关节囊较松,如果运动量大、剧烈跳跃,做一些过度外展、外旋运动时,关节囊受到牵伤或挤压,再受病毒感染,就容易出现关节滑膜水肿、髋关节无菌性炎症。此外,消化道及上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引起髋关节滑膜充血、水肿等,导致关节局部疼痛、受限。根据小林此前的生活规律推断,她患上滑膜炎,与陡然每天跳绳有关。

  为长高多锻炼 要防运动损伤

  最近,武汉春暖花开,家长们纷纷督促孩子多加锻炼,打篮球、摸高、跑步,因此受伤的病案也不少。

  杜女士的儿子小奇,今年13岁,平时忙于功课。周末,杜女士特意为儿子约上小伙伴,组队打篮球,结果孩子刚上场不久不慎摔倒,踝关节扭伤。到医院看病时,医生叮嘱小奇,锻炼前一定要充分热身,可以减少意外受伤的几率。

  武汉儿童医院遗传代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寿康介绍,冬季天气寒冷,孩子们活动量较少,进入春季后,最好缓慢恢复活动量,不能陡然过量运动,不仅容易导致各类意外伤害,还可能导致肌肉或关节劳损,出现膝关节软骨炎、髋关节滑膜炎等。

  此前,该院接诊过不少小患儿,陡然长跑、爬山后出现腿疼,家长认为“忍一忍就好”,等孩子疼了好几天才就医,最终确诊为膝关节滑膜炎。

  “带孩子锻炼时,家长要给他们做好防护工作,关注孩子的运动感受,防止错误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过大,导致各类损害。”陈寿康提醒。

  此外,对于O型腿、X型腿、扁平足的孩子,选取怎样的运动方式、如何控制运动量,不妨先咨询医生。

  四季都能长高 这些也能“助长”

  其实,并非春季才是长高的黄金季节。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儿科副主任医师陈海燕表示,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一年四季都在生长,只不过春季食物充裕、日照增多、户外活动增加,促进儿童发育的因素更多。

  陈海燕提醒家长,除了锻炼,这些因素也能帮助孩子长高:

  补充维生素D。如果孩子平时户外活动较少,从日光中摄取的维生素D不足,可以额外给孩子补充些维生素D,促进对钙质的吸收。

  早点睡。生长激素在入睡后1-2小时内达到高峰,让孩子早点入睡,能帮助长得更高。

  开开心心也能助长。爱操心的孩子、心思重的孩子、压力大的孩子、长期处于焦虑中的孩子,生长发育各方面都容易受到影响,家长不妨鼓励孩子多放松心情。

  少喝饮料多喝奶。牛奶富含钙,多喝牛奶能帮助长高;果汁饮料和茶饮等含糖饮料还会影响孩子血糖、干扰内分泌,影响长高,应少喝或不喝。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吴雁清 高琛琛 陈舒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专家:陡然过量运动易导致意外伤害

2022-03-08 07:15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