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慎用护肤化妆品处理皮肤问题

2022年03月08日 07:14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谯玲玲 袁韵辞)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8批次化妆品检出国家规定的禁用原料,其中6款为祛痘产品、1款面膜、1款婴宝膏。3月7日,本报记者采访国家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化妆品皮炎门诊专家吴娟。她表示,这些化妆品中涉及的违禁成分,正是我国明令禁止使用的抗生素、强效激素、抗过敏药、抗真菌药物,长期使用不仅不能美肤,反而可能造成毁肤等严重后果。

  国家药监局发布的通告中,详细标注了8批次化妆品及检出的禁用原料。分别是克林霉素、林可霉素、地塞米松、西替利嗪、酮康唑和咪康唑、氯倍他索丙酸酯,共计7种。

  吴娟介绍,抗痘护肤品加入的克林霉素、林可霉素+均为抗生素,目的在于增加祛痘疗效。抗生素类成分如果每天使用,容易造成局部皮肤菌群失调,或者形成耐药。

  “地塞米松、氯倍他索丙酸酯都是强效激素。”吴娟表示,门诊中常见的激素脸就是长期使用含有添加了激素的护肤品,或是直接使用激素药品所导致的。皮肤局部长期外用强效激素可能引起皮肤萎缩,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酮康唑和咪康唑则是抗真菌药物,长期使用也容易导致皮肤菌群失调。

  通告中的8批次化妆品,6款是祛痘产品。吴娟介绍,皮肤长痘原因复杂,除了规范用药治疗外,合理使用化妆品也很重要,频繁清洁和过度护肤反而“助纣为虐”。长痘痘时最好使用控油保湿系列护肤品,不建议频繁使用面膜,以免引起皮肤过度水合加重痤疮。

  吴娟透露,在化妆品皮炎门诊,绝大部分患者在长时间使用某些化妆品后出现不良反应如全脸红肿、长疹、刺痛,很少有人会怀疑是化妆品的问题,只当是普遍皮肤过敏。她提醒,皮肤出现问题时,一定要找皮肤科医生看诊,而不是自己当医生选用化妆品来处理皮肤问题。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慎用护肤化妆品处理皮肤问题

2022-03-08 07:14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