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二孩家庭如何“一碗水端平”?

2022年04月02日 07:06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 实习生 何昕雨

  三孩政策的放开,让很多家庭迎来老二甚至老三。在新生儿为家庭带来喜悦的同时,家里老大的行为和心理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有些老大开始埋怨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减少了,因而对弟弟妹妹产生嫌恶。二孩家庭有哪些育儿之道?对待二孩,又该如何“一碗水端平”?

  误区1:老大要让着弟弟妹妹

  “你是哥哥/姐姐,要让着弟弟/妹妹……”这是兄弟姐妹之间发生争执时,不少父母调解的“经典语录”。广东时代教育研究院监事长阴志勤教授却直言:让家长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的根本原因,是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发生偏差。对某个孩子额外、过多的要求会使这个孩子认为自己被父母不公平地对待。

  阴志勤认为,“讲情”是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常用的处理方式,而要做到不偏不倚、正确处理孩子之间的关系,就要注重“讲理”。在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时,不能过分关注孩子在性别、年龄、性格等方面的区别,而需要针对事情本身的是非对错来进行教育,做到“对事不对人”,减少情感因素的介入。这样做更能够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保持正确的行为准则。

  误区2:有了老二后,“忽略”老大在情理之中

  许多二孩宝妈忙于照顾年幼的老二,在老大身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有所减少。但由于分身乏术,认为老大“被边缘”也在情理之中。

  阴志勤说,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关注点不同:对年幼的孩子来说,他们更需要照料者在吃喝拉撒等琐事上费功夫,而对于老大来说,他们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更应成为关注焦点,此时父母更应以知心朋友的角色和孩子互动。

  事实上,当父母带老二时,正是向老大“回放”自身的成长经历,让孩子明白父母养育自己的不易,这正是对孩子的感恩教育。“当懂得孩子年龄段的基本心理和生理状态,父母就能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所谓二孩育儿之道,也就是考验家长因材施教的能力。”

  误区3:二孩之间年龄差距大,玩不起来

  阴志勤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忆道,自己曾在深圳一户人家中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两个孩子有各自的房间、各自的保姆、各自的玩具,她们每天聚在餐桌前一起吃饭,但几乎没有什么互动。“家庭教育经常出现的问题,就是把孩子从家庭生活中剥离开来。”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答案就是,让老大一起照顾老二。阴志勤说,这个过程不仅能够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还能够让家庭成员们共同创造价值,让孩子获得成就感、归属感与价值感。“让年长的孩子参与照顾年幼的孩子在二孩家庭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大带小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情感互动,能够加强孩子之间的情感链接。在照顾弟弟妹妹时,年长的孩子能够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从而端正自己的行为;同时,也为年幼的孩子提供了榜样,激发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互相促进,互相影响中,形成孩子之间的良性互动。”阴志勤说。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二孩家庭如何“一碗水端平”?

2022-04-02 07:06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