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巧用小程序,出行更省心

2022年05月04日 06: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叶 子

  出游前,打开手机上的智慧旅游平台或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景区预约信息、旅游线路等,已是不少游客的常态化选择。天气预报APP、地图导航软件、花草识别小程序等,也成为人们出行的好帮手,助力解决出游行程中的各种问题。

  要想出行没烦恼,做好攻略不可少

  去黔灵山公园看机灵的猕猴,去观山湖公园看漫山的樱花,去南明河边夜跑、顺便欣赏繁花掩映下的甲秀楼……去年大学毕业后,小雨来到贵州省贵阳市生活,今年是她在贵阳度过的第一个春天。借着旅游休闲和生活服务类应用上的同城和本地板块信息,小雨“种草”了很多春游踏青路线。

  “有的品种花期短,或者刚经历了下雨天,我就会特别注意,去社交分享软件上看一下景区的实时情况,确保在花开正好的时候出游。网上的实时信息,也可以帮我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扎堆出游。”小雨说。

  在深圳某互联网企业工作的蔡女士,休息日会和家人、朋友一起进行户外活动。“一般都要提前搜索信息、规划行程,打开各类APP搜一下,周末天气怎么样、哪里风景好、最近流行去哪里打卡。”蔡女士表示,在网上提前做好攻略很有必要,比如有的景区需要提前一周预约,有的公园游乐设施丰富,适合带小孩子一起玩,有的景区公共交通不便到达,“驴友”更推荐自驾等等,这些信息都可以事先了解。

  出游之前先“做好功课”成为许多人的习惯。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踏青赏花的搜索量明显上涨,郊野的亲子采摘、农家乐等成为众多家庭拥抱春天的重要方式,搜索量也翻了一番。伴随露营潮和徒步潮的兴起,在大众点评上,全国各地与“露营”有关的搜索量上涨315%,登山徒步的搜索量涨幅超过254%。

  既旅游休闲,也增长知识

  梅花、樱花、桃花、杏花、梨花、海棠花……春游究竟赏了什么花,你是否还“傻傻分不清”?这时候,植物识别APP和小程序就派上了用场。

  “我给好多朋友推荐了花草识别小程序,只要对着花朵或树叶拍一张照片,很快就能得到鉴定结果。”蔡女士对这类小程序的使用颇有心得,她最喜欢的是,小程序在识别后,会根据植物的属性自动生成一首诗词或一段散文金句,“尤其是带着孩子出游,既亲近了大自然、锻炼了身体,也增长了知识,一举多得。”

  春游踏青,不仅能认识“花花世界”,还可以了解历史人文。

  前段时间,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先生去恭王府游玩,出发前进行路况导航时偶然发现,在导航软件上有景区介绍,还有专门的语音版本,他点进去试听了一下,讲得很详细。后来,他便购买了全部相关的讲解音频。

  “没想到,讲解内容质量很高,又很有趣,能跟随我们游览的路线,结合相关的实物、建筑、人物进行讲解。一趟下来,了解到好多历史背景,收获不小。”张先生说,许多生活服务类应用都有类似功能,以后他会多多使用这类应用和服务。

  科技赋能,智慧旅游更美好

  北京冬奥会后,不少游客期待着去“雪飞燕”“雪游龙”等冬奥场馆参观。近日,北京延庆奥林匹克园区面向大众开放并实现四季运营。其园区票务系统上线后,票价、酒店住宿等详情都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延奥园票务预订”查看。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加速发展。

  近年来,各地围绕智慧旅游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实践。“北京智慧旅游地图”微信公众号是北京市文旅局自2017年起就启动建设的平台,虚拟导游是该平台的核心服务栏目,其界面分为区域景区游、分级景区游、老年人文化旅游接待基地等模块,还能向游客推出VR(虚拟现实)全景导览。

  张先生说,他曾体验过手机扫码就能了解文物信息的数字展示方式,此外,在智慧景区小程序上,查询景区的卫生间、小商店的分布等功能,也非常实用。

  业内人士认为,智慧旅游可以先做好门票预约、停车管理、智能导览、厕所搜索等表象的、具体的智慧旅游场景打造,再以智慧旅游场景为抓手,推进地方智慧旅游设施和系统建设等深层次建设。伴随新技术的深度应用,“一部手机游景区”“扫码游景区”等将被广泛运用,人们出游将更加便利和智能化。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巧用小程序,出行更省心

2022-05-04 06: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