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探访二手奢侈品店 货从哪来的?如何防假?

2022年05月18日 06:30   来源:扬子晚报   徐兢

  5月17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高庙路上的一家二手奢侈品回收店内,一款香奈儿包包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店主小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家新店刚开业两个月,另一家开了两年的庐山路老店已积累了大量客户资源。最近,打着“中古”概念的门店在南京街头多了起来。这个藏在冰山下已久的小众行业,进入了增长期。

  客人是谁、货从哪里来?

  “我们店主要做二手奢侈品包,LV几千至1万出头,香奈儿1万元至3万元,爱马仕3万元以上。”27岁的“鲸落名品”店主小鹿说,店里的香奈儿展示区是人气最旺的地方。

  “店里的客人主要是25岁-35岁的女性,绝大多数是周边上班的白领和附近居民。”小鹿说,客源主要靠老客带新客,新货到店就给客人推送微信图文,平时做一些社交平台推广,近期扩张了第二家社区门店,辐射河西南的多个小区。

  客人买包为何要来二手店?小鹿说,一些专柜难以买到的限量款,或是市场上少见的中古款,只有在二手奢侈品市场才能够见到,不少年轻人视此为“乐趣”。“性价比”也是重要因素,有些货是全新闲置品与新品几乎无差异,有些98新、99新自用也很合适。

  “店里的货,也来自客人。”小鹿说,曾有老客从家里一下子整理了十几只包来卖,卖掉旧款再买新款。

  假货痛点如何解决?

  信任问题是二手奢侈品交易的最大痛点。“在这行,我们也很小心,一旦从自己这里出去了假货,可能不会有人再和你合作。”小鹿说,“我自己本身是一名持证鉴定师,当然如果客人有疑惑,我们也可以送去中检检测、出具证书。”小鹿补充,申请“中检认证”有一定的门槛,只有得到行业认可的机构才可以有资格送检。

  “我曾经遇到过一位女士,是朋友介绍过来的,拿了十几个包来卖,只有1个是真的。”小鹿说,客人当时就很震惊,真的那款是她从专柜购入的,其余都是十几年来从一位代购手里买的。

  河西世茂智汇园内的“小飞象”在南京开业已14年,门头有个醒目的“中国中检官方合作单位”招牌。“小飞象”店员很有底气地说,所有出售的包包都有“中检”鉴定证书。

  “中古店”利润空间有多大?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二手奢侈品相关企业91667家。近年来,二手奢侈品相关企业逐年增加,其中2021年为相关企业成立的高峰期,当年成立28113家相关企业,企业注册增速高达58.96%;截至2022年5月17日,我国已成立二手奢侈品相关企业15874 家。据统计,江苏拥有5057家相关企业,数量上位列全国第七。

  扬子晚报在调查中发现,一般实体店的利润空间在10%—15%之间,例如一款LV包回收来是1万元,店铺再以1.1万元卖出去,赚1千元。另外,“小飞象”还有一种消费者“寄售模式”,消费者可以自行定价,将成交价8%的手续费交给店铺。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丁宏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奢侈品市场存量非常大。对于经营模式,他更看好线下门店,消费者可以看到实物和细节。他提醒,二手奢侈品没有统一的定价标准,消费者不妨多对比几家店再做决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探访二手奢侈品店 货从哪来的?如何防假?

2022-05-18 06:30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