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节日经济撬动消费新增长

2022年06月06日 06:55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文静、张露

  节日经济撬动消费新增长 

  香包、香囊等应节商品销量增长超10倍 

  “现在气温越来越高,趁着活动打折购置防晒霜、遮阳伞、防晒帽等夏日商品再好不过啦!”陈姨一来到超市的“消暑商品区”就被各式各样丰富的防暑神器所吸引。除了优惠吸睛,商超举办的各色活动也同样亮眼,比如正佳广场就推出了特定文化活动端午汉服游园等,在商场里推出古风舞蹈、汉服走秀、国风体操、民乐演奏、端午快闪表演……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大餐。

  近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注意到,在六一儿童节、端午节以及优惠折扣和“亿元消费券”等活动加持下,广州本地商超的消费热度也同天气一同升温,市民的消费热情进一步被点燃。端午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汇聚各大商场积极“买买买”“吃吃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文静、张露

  “老广”艾草订单增长超200%

  超市内,各式各样的粽子陈列在最显眼的位置上,有蛋黄、鲜肉等传统口味的咸粽子,有豆沙、奶黄等新口味粽子,还有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鲍鱼粽、水晶粽等,无论“甜党”“咸党”都能找到自己的心头好。在广州友谊超市入口处,精美堆头吸引了一批批客人驻足认真挑选。据广州友谊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单宗订单最高售出780份心意粽礼盒,粽子商品同比上升25%。

  据悉,端午假期期间,餐饮商家迎来复苏。其中,时令食品、产品成为外卖平台销售亮点。据饿了么平台透露,今年端午粽子外卖销量同比增长超5成,全国范围内推出粽子外卖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超过3成。数据显示,肉粽、蛋黄肉粽这些传统口味在平台上依然最受欢迎,占整体销量的一半以上。同时,今年大量新品推出,亦推动了今年粽子外卖销量的快速上升。其中,小龙虾粽子销售同比增长超10倍。

  记者了解到,今年端午假期,广州饿了么粽子销售数据同比增长3成,而销售粽子相关产品的门店则涨近8成。传统粽子的订单占总体销量的超六成。不过,新奇口味粽子也越来越受“老广们”欢迎,其中,菌菇口味粽子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

  除了粽子,端午时令商品的外卖订单也在大幅增长,其中香包、香囊等数据较平日增长超10倍,“老广们”端午期间会用到的艾草,订单增长更是超过200%。

  消费券“点燃”市民消费热情

  “羊城欢乐购”广州消费券派发活动在端午佳节进入到第四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消费券力度大、优惠足,让市民十分惊喜。不少市民趁着假日空闲时间拿着消费券来到线下各商超门店选购心仪商品。

  “活动期间,粤海天河城商业客流同比增长较多,现场主要以家庭顾客、情侣、朋友结伴逛街为主”,据粤海天河城商业有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购物品类以首饰类和穿着类为主。餐饮类对比疫情期间,经营状况恢复明显,大部分餐饮用餐时段均出现排队情况。数据显示,6月1日至6月5日,粤海天河城商业预计总体销售为4080万元,同比上升310%,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相比,今年总体销售上升较大。其中端午节假期3天销售预计为3080万元,同比上升100%,日均销售同比今年五一假期销售基本持平。6月1日至6月5日日均销售对比疫情时的4月日均销售,环比上升130%。

  “5月8日至6月3日,已有2400多名幸运顾客前来使用消费券消费,带动销售26万元。”粤海天河城商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品类集中在超市商品及穿着类商品,不少顾客对满减叠加门店折扣的优惠感到非常满意。在政府消费券的助力下,端午假期顾客购物热情被点燃,销售热度进一步升温。

  市内微度假、露营热度不减

  为期三天的端午假期结束,据同程旅游、携程等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期间,国内酒店、民宿等预订,相比“五一”假期均有增长。跨省游升温、乡村民宿及特色酒店受欢迎、“微度假”及露营持续走热成为今年端午旅游市场的主要亮点。随着周边游、跨省游等复苏,这个端午假期,酒店、民宿等在线预订保持增长势头。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期间国内酒店预订间夜较“五一”假期上涨31%;机票平均价格较“五一”上涨48%。

  值得一提的是,端午假期,在线旅游平台的酒店套餐及特色酒店产品,保持明显的增长势头。其中,酒店套餐包括间夜量、交易额在内的经营指标,均好于今年清明和五一假期。同时,平台数据显示,国内机票搜索热度环比上涨67%,高铁票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5%。

  虽然天气逐渐炎热,不过从今年初就开始流行的露营在端午期间依然受许多消费者追捧。据同程表示,端午小长假期间,露营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4%。其中,城市郊区的露营地和精品民宿推出了“住宿+体验”型产品,将个性化的住宿与飞盘、露天电影等时尚玩法,或包粽子、做香包等传统民俗相结合,给人们带来更丰富的周边出行体验。

  物流助力广州荔枝走向全球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种夏季时令水果陆续上市,为了保障物流尽快送达,快递企业不仅针对不同的果品定制专属的快递物流解决方案,还通过提前储备资源等全方位、多维度保障需求。如顺丰在广州市增城、从化荔枝主产区将投入100余辆冷链车,额外投入临时人员超过500人,铺设超过400个便民寄递点,下沉至所有的乡镇,确保揽收端有充分的保障。在主产区投入13个物料仓库,累计备货超过50万套,保证荔枝寄递高峰的包材物料供应。广州荔枝近年来越走越远,不仅奔向全国各地,更迈出了国门。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节日经济撬动消费新增长

2022-06-06 06:5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