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子烟”仍在网上隐蔽销售

2022年08月08日 07:16   来源:武汉晚报   

  “电子烟”仍在网上隐蔽销售 

  买家不需提供年龄信息

  武汉晚报讯(记者邓小龙)电子烟“线上禁售令”已实行多年,《电子烟管理办法》也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电商平台上以“电子烟”为关键词搜索无结果,但不少商家以“电子棒雾化弹”等名义变相售卖电子烟产品,且购买时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年龄的信息。

  打开淘宝网首页,直接以“电子烟”“雾化棒”等关键词搜索,会提示“非常抱歉,没有找到相关的宝贝”。然而,根据推荐词条,将关键词变为“电子棒雾化弹”,可以找到20多个相关店铺。

  记者随机选择一家名为“龙吟雾化2号店”的店铺看到,其售卖的商品为“电子雾化补充液”,介绍称产品为“草本自然提取”,并具有“多口味”“多口感”等特色。在分类栏里,显示有“老冰棍”“冰可乐”“醉葡萄”等20多种口味,与线下销售的水果味电子烟的烟弹类似。

  记者在线联系卖家,询问是否只销售烟油,卖家回复称“啥都有”,并发来一张截图,内容显示:“您需要的产品我们都有。淘宝不回复,有任何问题请加微信。”

  记者添加该微信号后,卖家很快发来产品介绍,包括30多种口味的烟油,以及烟杆和空烟弹,和一段给烟弹注油的视频教程。记者随后选购了一款188元的套餐,包含一个烟杆、三个空烟弹以及四瓶烟油,并通过卖家发来的淘宝链接付款。整个过程中,卖家从未询问购买者是否未成年等信息,仅询问了想要的烟油口味、收货地址等问题。

  记者收货后看到,卖家发来的是一套名为“寒武纪”的产品,烟杆、烟弹包装盒上均印有“守护者行动”“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等信息。烟杆包装上还标明“本产品无尼古丁,仅供娱乐使用!”

  然而,记者看到,在收到的烟头瓶身标签上,显示其成分为丙二醇、植物甘油、食用香精和尼古丁盐等。瓶身信息还显示,一瓶烟油容量为30毫升,其中尼古丁盐含量为40毫克。

  早在2019年,我国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电子烟“线上禁售令”由此实施。《通告》还指出,自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除了淘宝平台,记者还观察到,不少个人微信号也持续在“朋友圈”中发布电子烟及相关产品售卖信息。

  7日下午,记者通过淘宝客服反映此类现象,询问是否有相应监管措施。客服回应称:“淘宝/天猫不允许销售的违禁商品,肯定是不能卖的。对于违禁商品,淘宝/天猫一直都是坚决严厉打击,一旦发现根据规则进行处罚。”工作人员表示,用户可通过淘宝APP安全中心举报,网站收到举报后会严肃核查。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电子烟”仍在网上隐蔽销售

2022-08-08 07:16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