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儿童发育别“抢跑”,危害多!

2022年08月22日 07:09   来源:今晚报   

  儿童发育别“抢跑”,危害多!

  防止性早熟 饮食均衡很重要

  本报讯(记者李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存在诸多危害的儿童性早熟的现象逐渐增多。天津市儿童医院营养科专家提示,性早熟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遗传基因、营养过剩、油炸垃圾食品,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长期受荧光刺激、颅内感染、肿瘤等。其中,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是儿童性早熟的主要致病因素。

  孩子是否性早熟如何判断

  性早熟是儿科内分泌系统的常见发育异常,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的异常性疾病。

  女性表现有乳房发育、小阴唇变大、阴道黏膜细胞的雌激素依赖性改变、子宫或卵巢增大、阴毛出现、月经初潮。男性表现为睾丸和阴茎增大、阴毛出现、肌肉发达、声音变粗。

  儿童“性早熟”危害多

  如果儿童出现性早熟的症状,其实存在很多危害。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会导致未成熟孩子产生心理障碍,尤其是看到自己与周围人不同的性状特征极易引起孩子自卑的心理,同时会使他们分心,感到不安、害羞和紧张,还可能影响学习。

  性早熟的孩子由于性激素的提前催发,导致骨骺闭合大大提前,生长期相应缩短。一般情况下,性早熟的儿童进入青春期后身高将比同龄人矮10至15厘米。性早熟症状较轻的患儿主要表现为性激素水平的失调,而症状严重的患儿会导致系统性内分泌失调。比如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会引发患儿全身性多毛症状或毛发减少、干枯,甚至脱落;而甲状腺功能失调可见毛发细软或过早灰白、减少或增多的症状。

  “性早熟”应以预防为主

  为了有效避免儿童出现性早熟的情况,家长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

  首先,均衡饮食很重要,避免摄入含有激素的食物或药物,切忌给孩子盲目进补。不建议进食人工养殖的动物类及油炸膨化食品,否则不仅易造成儿童肥胖,同时也摄入了过多的动物饲料中的添加剂及催熟剂。此外,少吃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坚持适度原则,不可暴饮暴食,以免体重超标,引起肥胖。

  其次,家长应保管好含有性激素的化妆品和药物,尽量避免给孩子涂抹或接触,否则会增加性早熟的风险。尽量减少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晚上睡觉应关灯,长期暴露在人造光源下,会降低孩子体内的褪黑激素水平,导致性早熟。避免孩子目睹情爱场面,或者接触不健康书籍和音像制品等。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随意给孩子进补。例如,市场上经常能见到一些标榜“长高长壮或增加食欲”的补剂和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性激素成分。还有一些保健品,如蛋白粉之类,除非患有一些特殊疾病,否则健康儿童没有必要去服用。另外,补充微量元素的药品或保健品也不能排除诱发性早熟的可能,微量元素决不是多多益善。家长如果对孩子的状态存在疑问,应该到正规医院咨询就诊,科学衡量孩子的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儿童发育别“抢跑”,危害多!

2022-08-22 07:09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